央广网

2018年全国真语文双线统一年终展示活动昆明启幕

2018-12-14 23:25: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2月1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为期3天的2018年全国真语文双线统一年终展示活动今天在昆明。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名语文老师聚会春城,共同切磋语文教学。展示活动期间,老子全国各地的28名一线中青年语文教师登台展示公开课,展示各自语文教学真功夫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真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旭明在展示活动上表示,“今后的真语文活动将为普通语文教师搭建公开课的舞台,让每一位经过培训并考核通过的一线教师,都能获得在真语文舞台上展示自我的机会。”

  王旭明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今天,我们该如何上语文课》谈到,当今中小学语文教育仍然存在“少、慢、差、费”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强化规范意识,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入手,遵循课标精神,用好国家语文教材,关注学生实际情况,及时检测学生学习成果。

  “真语文课是什么?是符合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的课,是依课标、持教材、重学情、可检测的课。不要把公开课上成表演课。”王旭明强调是说实话十八大提出了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语文的就是要实现立德树人这样的语文才是真正的语文,真实的语文。2012年底,王旭明在全国开始推行真语文活动,活动强调用好国家审定的语文教材,教师真教语文、教真语文;学生真学语文、学真语文,老师用教真语文、学真语文的方法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

  王旭明认为,远程教育和函授教育都是教育的补充。当这种补充变得日益强大起来的时候,学校教育必须正视这样一种现实,改革教育模式、教育方法来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也就是说,学校教育需要由传统的知识灌输模板转型。网络化、数据化、甚至教育机器人都可能比老师传授的更准确、规范,要求我们学校教育,老师要更加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来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针对学生的疑问来质疑,而不是单纯地灌输和传授。明确反对在课堂上过度使用声光电以及PPT,反对把语文课上成政治课、音乐课、思想品德课,主张实现人文性与工具性的双线统一。

  据了解,2017年9月,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国标本语文教材投入使用后,王旭明等一众语文教育专家结合国标本教材“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双线并行的结构特点,提出“双线统一”理念,旨在指导广大教师探索统编教学方法与实践途径,提高教师对统编本语文教材的理解,指导教师用好统编本,上合格、规范的语文课,用语文的方法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

  2018全国真语文活动,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广阔的平台;一个人人可及的高度,一个人人可用的标准。王旭明说,“做合格语文老师并不简单,不要小看合格,让一线执教且有求真意愿的语文老师有机会登台展示,助力他们成长。让我们把目光和掌声更多投射他们,他们才是中国语文教育的未来。”

  “一定要简简单单教语文,合格的语文老师就是按照课程标准讲课。”王旭明认为,手要写字嘴要说话是语文老师的最独特的优势要上好合格、规范的语文课,就要落实国标本教材“语文素养”与“人文精神”两条线索的有机统一,也即人文性与工具性的有机统一。

编辑: 陈鸿燕

2018年全国真语文双线统一年终展示活动昆明启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