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政协全国首创联合议政协商 破解中小学生“减负”

2018-11-14 23:07: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1月14日消息(记者 陈鸿燕)云南省政协今天上午就“云南省中小学生如何减负”联合议政协商会。会议围绕“云南省中小学生如何减负”的议题,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并充分联合有关各方,助推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有效实施。以联合议政协商会的形式讨论社会热点问题,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会上,云南省政协高峰副主席作了主题发言,马继延、刘寒雁、梁永红10位委员和专家作了专题发言。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教育厅教育院研究员刘寒雁认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已从“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衍生为“学业减负,教师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家长减负,费用增负”,“费用减负,学校增负”,“学校减负,焦虑增负”,形一个连贯的负担链。只有抓住科学评价的“龙头”,形成综合治理机制,才能跨越“减负陷进”,切断“增负链条”,破解“减负焦虑”。

  

  云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宪伟表示,减负与就学就业压力、追求升学率、“望子成龙”心态等各层面的利益诉求形成了较大反差,造成了减负政策在执行中“必要性”和“可行性”之间的矛盾。只有抓住科学评价的“龙头”,形成综合治理机制,才能跨越“减负陷进”,切断“增负链条”,破解“减负焦虑”。

  精心培育,静待花开。这是云南省政协委员、楚雄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张芸的发言主题张芸认为,确实有不少教师专业水平不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低下,费时低效。教师应认真审视和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以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助力中小学课内外减负。

  昆明滇池中学校长吴芸认为,减负,从学校的角度,首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表现进行考核;对家长加强培训,帮助家长排忧解难。从教师的角度,上课是教师的日常工作,老师应守好课堂阵地,提升40分钟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实效性;同时因材施教,减轻学生心理负担。

  会前,云南省政协成立联合调研组,先后组织开展省内外调研,共召开工作协调会12次、调研座谈会16次,实地走访大量学校、培训机构及相关单位,查阅、汇编文件资料。围绕联合议政协商会的议题,发起网上问卷调查,为精准分析云南省中小学生“减负”的相关问题提供了充分的数据支撑。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表示,“当下,中小学生‘减负’问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大难’问题,大就大在事关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事关家庭的幸福和祖国的未来,难就难在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解决好减负问题,也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凝聚共识,尽好各自责任,齐心协力为中小学生减去不合理的负担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他认为“减负”减的应该是无聊无趣无用无效的课业负担而不是一定的学业压力带来的勤奋和刻苦。每个孩子都是高贵的,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要看长远,那些大众曾经公认的“成功者”,未必具有创新能力,将来未必幸福快乐增长知识见识,综合素质更重要。

  

  委员和专家认为,云南省中小学生“负担”问题主要聚焦于省会昆明及部分州市所在城市、聚焦于名校和部分民办学校、聚焦于家长对学生增加的课外负担和社会培训机构不规范的培训导向。提出要让学校教育回归本质,遵循教学规律、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重在培养亲情、传承家风、养成良好习惯、确保身心健康;让社会教育规范有序,既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和辅助,又善于挖掘学生学习潜力、开拓学生的兴趣爱好。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现行教育法规的执行力度,新闻媒体要加大深化教育改革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媒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共享成果的教育环境。

  本次联合议政协商会就是要把握科学评价导向,合力推进“减负体质”。会上,委员们所提意见干货很多,既有宏观调控,又有微观细节,如果这些建议真正落实了,中小学生负担也就真的减下来了。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对专题议政协商会的会议形式、组织筹备和协商效果给予肯定。她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认识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多措并举,努力在尊重教学规律、形成“减负”合力、引导正面舆论、借鉴成功经验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中小学生减负收到实实在在成效。云南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继续关注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督促各项减负措施落实落地。希望参会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与省政协共同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让教育真正回归本源,让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编辑: 陈鸿燕

云南省政协全国首创联合议政协商 破解中小学生“减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