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眼科专家云南凤庆传经送宝

2018-11-11 23:12:00来源:

  央广网临沧111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上海眼科医师协会眼科分会、上海市六院的11眼科专家4位医护人员日前不远千里来到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眼科学术交流和培训、科普宣教及义诊、复明手术。

  

  凤庆县地处中国最西南,云南最边远的县之一境内群山连绵,因为交通不便等历史原因,目前尚属国家贫困县大量的眼病患者能得到及时诊治

  从上海到凤庆,即便搭乘最早的一趟航班,也要辗转奔波深夜才能到。上海专家团112日一大早从上海出发,当天深夜到达凤庆。第二天不顾头一天的路途劳顿,专家们参加了沪滇连县眼科学术论坛及《白内障超乳手术新进展》学习班。

  

  作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上海眼科专家倾囊所有,精心准备并开展了十国内一流水平的专题学术讲座内容涵盖了眼科白内障、青光眼、眼外伤、胬肉、屈光等常见疾病的最新诊疗理念及技术专家们深入浅出讲解不仅阐述了诊疗规范,更让偏居一隅的云南边疆贫困地区眼科医生大开眼界,享受了一场知识“盛宴”。不停地答疑解惑、探讨交流,一天的时间不知不觉中就溜走了。

  

  114,是既定的11.4”大型义诊日。上海专家们按工作时间八点来到凤庆县医院,猝不及防的是,整个义诊大厅早已被慕名前来的患者乡亲们包围的水泄不通。在凤庆县医院严密有序的组织安排下,里三层、外三层的义诊现场才变得井然有序。专家们利用各自的专长,细心、耐心、精准地对眼疾患者进行问诊、体检、筛查、记录等工作。天就诊600患者!专家们们连水都来不及喝,好几位资深专家结束时腰都快直不起来了。

  

  看着百姓们焦急候诊时渴望的眼神,看到他们检查完毕被接受为手术患者时兴奋的神情,现场每一位专家教授无比欣慰,虽累犹乐。这边厢义诊大厅里热火朝天,那边厢还有两个“战场”也紧锣密鼓的按计划进行着:科普宣教和实操训练。

  

  在医院新落成的报告大厅里,吴强、龚岚、胡颖三位教授面对满座的热情的患者和家属,用他们的智慧和精湛的专业知识,把常见的儿童眼病、老年眼病以及眼表疾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给边疆贫困地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在另一间新建成的“眼科动物手术实训室”里,几天来专家们为来自基层的眼科医生和风庆县医院的年轻医生进行了动物眼显微超乳手术培训。

  在上海六院眼科大力支持下和积极促成下,凤庆县眼科配备了即使在大城市的医院眼科也少有的动物眼专项训练整套仪器设备吴强、金海鹰、桑延智、郭涛等经验丰富的专家亲自手把手带教,为边疆基层年轻眼科医生提供了难得的贴身学习机会。

  

  天临近下班时,一位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赶到义诊现场一问才知道,他们是一早天不亮就从家里出发赶来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又渴望得到上海专家的诊治,虽然路途遥远,他们没有坐车,翻山越岭硬是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才走到医院。吴强主任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马上给患者检查眼睛,亲自安排其住院手术等事宜。吴主任发自肺腑地对大家说,这样的乡亲就是医疗队的“宝”啊!同样是眼疾,但他们的病况和城市的眼病患者是不同的。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医疗活动不断掀起一个高潮来自上海六院的医疗团队在每一关严格把关,确保了整个治疗流程忙而不乱,井然有序专家在手术室里各显神通,志愿者们各就各位,手术设备调试最佳,“高手”轮番上阵,之前筛查准备好的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专家们以娴熟的技法挥刀降魔、手到病除!

  这次上海五大医疗系统(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海军大学、中医药大学)光明之行活动准备了很长时间,参与的上海专家大是国内一流知名专家,是上海五大医疗系统的业务专家,专家在六院眼科吴强主任的具体组织下,仅仅两时间使115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19名患者恢复了眼表健康、重塑了美目。专家们以团结的凝聚力、高效的执行力、无比的亲和力和高超的技艺,在滇南凤庆为边疆贫困地区普通百姓带来了光明、送了技术

  

  上海五大医疗系统光明之行此前在凤庆县已经做过一网络培训会议,今后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围绕沪滇连县这一平台,传播新的诊疗理念和新的技术,提高当地的诊疗水平,解除当地的眼疾患者的痛苦,让更多的人复明光明之行也将为当地基层医院医生们更新了理念、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沪滇医疗“彩虹之桥”添一块砖

编辑: 陈鸿燕

上海眼科专家云南凤庆传经送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