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防宣传进特殊教育学校

2018-11-07 12:01: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1月7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李嫒池)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有一支特殊的手语消防宣传队。她们用手语这种特殊的语言,以爱为名,在特殊人群和消防宣传工作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一座爱的桥梁。

   润物无声,用手语打开消防宣传奇妙之门

红河州弥勒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2012年,在编教师10人,学生123人,2013年,红河州依托特殊教育学校成立手语消防宣传队,宣传队现有成员5人,由特殊教育学校在职教师组成,专门为聋哑、智力残疾儿童提供义务消防教育。

这里的孩子都不能像正常孩子般正常学习生活,为了让孩子们在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文化教育的同时,学会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及技能,感受社会大家庭带来的温暖,特殊学校的5名在岗老师潜心研究,结合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进行教授。

“聋哑人更需要加强防火知识的学习,因为他们听不到,别人喊‘着火了’,他们也听不到。即便是他们自己发现着火了,因为无法呼救。所以,必须教会他们怎么自救、怎么逃生……”手语消防宣传队队员许楠说。

解惑者,先自解。防火知识看似简单,但要传递给接收者,让特殊群体能够完全接受却是一门学问。

就如宣传队队员李燕敏所说:“我们毕竟不是专业人员,我们得先学习,充实自己,然后我们才能去教学生。在上课之前,我们自己先要学习很多知识,比如消防器材的使用、消防器材的检查,逃生自救方法等等。”

为了教学更专业,她们还要看很多的理论书籍,然后定期要到消防大队参加灭火,逃生等技能培训。

在日积月累的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教学体验中,手语老师们根据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编制出了便于理解记忆的“消防知识手语操”,涵盖4个章节300个分解动作,以及学校类、公共场所类、家庭类等7个类别消防安全知识手语10多条。

2017年,全国首部火灾警示教育电影《119对你说》上映,在社会各单位进行播映,手语消防宣传队队员们看了此部电影,深受其益,用手语带领孩子们观看了这部电影,进一步提升特殊群体消防安全意识。

   传递温暖,让更多的特殊人群有消防安全相伴

弥勒市下辖12个乡镇、1个东风农场管理局,39个社区,102个村委会,1102个村小组,特殊人群分布较为分散。

少年儿童集中在市特殊教育学校,能通过学习提升文化素养和生活技能。但是还有很多特殊人群因年龄等特殊因素无法上学,因为自身特殊缺陷及没有系统的接受教育,生活能力相对较弱。

在全国,特殊人群在火灾事故中时有伤亡,弥勒的各乡镇也时有特殊人群家庭小火造成大损失的事故发生。

手语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听到特殊群体因自身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造成惨重损失的消息,我们的内心都非常焦灼,于是开始有了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给更多特殊人群的想法。”队员说。

此时防火宣传手语队员们都基本熟练了,于是,手语消防宣传队开始走出学校,深入到社会特殊人群、家庭中去。

火灾的发生,更多时候是因为人们的防火意识不强。多数存在家中堆放杂物,用火、用电、用油等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特殊群体不掌握基本防火技能、他们防火意识也不高。由于群体的特殊性,常人还没办法传输一些防火知识给他们。

只有通过手语宣传队入户宣传,一点点把防火知识交给他们,才能让他们知道防火的重要性,懂得怎样防火,避免火灾放生。

为了增强宣传效果,手语宣传队还和当地消防大队联系,联合大队通过海报、警示片等直观形式进行宣传。

 

以爱为名,让手语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随着消防宣传工作开展得越来越,手语宣传队一直希望给更多的人带去消防安全知识。

特殊家庭的数据,社区掌握的更加全面。2014年3月,手语队和社区负责人联系,希望能协助社区开展对特殊家庭进行的防火检查及消防知识宣传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一直苦于无法与特殊人群顺畅沟通,能得到手语宣传队的帮助,他们喜不自胜。在手语队的协助下,他们给特殊家庭带去了更加全面帮助和指导。

自建队以来,5名队员共协助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宣传300余次,累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教育影响特殊群体1.2万余人,积极发动少数民族老师对民族村寨开展“双语”消防宣传3000余次,协助社区对25个特殊家庭进行“一对一”防火检查及消防宣传200余次,还担任了消防部门的“手语翻译员”,现场翻译消防知识讲座41场,受众5000余人。

手语队员们表示,“手牵手一起向前走,特殊群体应该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爱。而这些特殊群体,身残志坚,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在开展宣传活动的时候,我们也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以后,队员们将继续坚持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活动中来。”

编辑: 陈鸿燕

消防宣传进特殊教育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