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益品乐会·杨瑜琵琶行”在昆明首演

2018-11-03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1月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一抱琴,一杯茶,一辈子。 “大益品乐会·杨瑜琵琶行”活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创作和排练于2018年11月2日在云南大剧院音乐厅隆重首演。

  杨瑜,曾师从于曾庆蓉、李昆丽、张石柱教授,作曲家万里、周成龙、那少承等。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理事。琵琶、阮、月琴以及云南少数民族弹拨乐器创作型演奏家,云南省“青年表演艺术家”称号获得者。现任云南省花灯剧院民乐团、云南民族乐团副团长。多次获国家及省级大奖和表彰,曾受邀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奏自创曲目。其演出代表作有作曲家那少承创作的琵琶协奏曲《土林之梦》、月琴协奏曲《山草随想》、作曲家周成龙创作的中阮人声双协奏曲《尼玛》、琵琶与打击乐《司岗里传说》、作曲家王啸冰创作的琵琶协奏曲《花·倾诉》等,杨瑜创作的音乐代表作有:彝族四弦独奏《耍酒》、傈僳族“其奔”群奏《撵云》、傣族叮琴与葫芦丝《撒娇》、六重奏《小河淌水》、与曾庆蓉教授共同创作的《花腰甩腔》、《新疆舞曲》等。

  琵琶是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乐器,以其广阔的音域、独特的音质和高难的演奏技巧被誉为“民乐之王”。在本场品乐会上,音乐家杨瑜将以手中琵琶带领观众穿越千年时光,在音乐艺术的长河中尽情徜徉。她时而化身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唐代琵琶女,“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时而回到《十面埋伏》的古战场,在琵琶弦上展开激战、在品上诉说英雄美人的悲情传奇;时而在欢快的民族音乐中畅游,享受音乐大自在;时而带领“琵琶军团”与双钢琴合奏《春江花月夜》,展示琵琶艺术的无限可能。集演奏与创作于一身的的杨瑜,还特别将茶圣陆羽的《六羡歌》谱成曲,和小朋友一起弹、唱、诵。而大益茶道院院长吴远之先生作词的《相思如茶》,继独唱版、古筝版、协奏版之后,这次又将以多声部合唱的方式呈现,为这部茶人音乐作品再添新声。

 

 

  本场品乐会由大益茶业集团与国内顶尖的青年琵琶艺术家杨瑜联袂推出,为庆祝勐海茶厂成立七十八周年,传承经典,致敬大师而举办。艺术指导是著名词作家徐荣凯、曲作家万里。品乐会助演阵容也颇为强大,按照出场顺序,有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刘刚,优秀青年钢琴演奏家彭侠颖、王贤,杰出青年打击乐演奏家赖钧霖,国家一级指挥、小提琴演奏家郑甘崇,著名唱作人土土,民族吹管乐演奏家郑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教授林林,云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于昊冬以及优秀青年演员邢承牛、苏昊、赵利源、肖鹏,纳西民歌世家第四代传承人达坡玛吉,青年民乐演奏家尹毅、茶涤霞、罗霞、李思思、周霞等,青年舞蹈家马晓娟,著名歌唱家、国家文化部声乐“文华奖”获得者高淑琴教授,以及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附属合唱团等。

 

  乐者,天地之和;茶者,草木之英。乐茶同韵,品味知音。“品乐会”是大益茶道院携手海内外知名音乐家倾力打造的音乐茶会品牌。其独特定位是将经典人文历史题材融入音乐作品创作,以茶道美学空间烘托音乐表演现场,以厚重文化底蕴赋予音乐以涤荡心灵的力量。

 

 

  正如“大益品乐会·杨瑜琵琶行”的总策划、出品人吴远之先生所说:“音乐是信仰,是爱,也是快乐,是回味……无论茶或者音乐,当我们找到曾经承载了我们的痛苦,承载了我们的过往,承载了我们的希望的东西,其实我们就找到了生命的真谛。”相信这场由杨瑜领衔,众多艺术家合力献演的品乐会将为观众奉献一场美轮美奂的殿堂级艺术盛宴。

编辑: 李健飞

“大益品乐会·杨瑜琵琶行”在昆明首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