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山热海遇上冰雪小镇 云南腾冲的旅游新探索

2019-01-02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保山1月2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2018年12月21日,云南腾冲启迪冰雪小镇冰雪馆开工仪式暨产业区入驻企业签约仪式举行。

  这是在2022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的起始之年,位于中国西南边境的腾冲市,朝着助力“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作出努力,火山热海遇上冰雪小镇。

 

打造“一带一路”前沿“创新基地”

  腾冲位于中缅边境,自古便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要塞之地,徐霞客笔下的“极边第一城”。而今,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腾冲再度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国境线长150公里,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成为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

  服务云南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启迪控股在滇重要战略平台云南启迪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陆续在昆明、楚雄、曲靖、玉溪、保山、丽江、大理、临沧、腾冲,以及泰国兰实大学等地建立起以孵化器、众创空间、众创园、科技园、科技城、特色小镇为载体的创新基地,为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和创新人才培育提供服务。

 

 

(冰雪馆规划图)

  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云南启迪董事长陈禹介绍,得益于腾冲独特的区位优势,腾冲启迪冰雪小镇是启迪旗下首个以科技园区为载体、科技产业为支撑、科技金融为纽带的“三合一”特色“双创”小镇。

 

在腾冲助力冰雪运动发展

  冬奥会已正式进入“北京周期”,这是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又一次承办世界性体育赛事。响应国家“北雪南移、北冰南展”号召,云南启迪引入启迪旗下乔波冰雪,打造西南地区面积最大、冰景数量最多、单体体量最大的综合型室内冰雪馆,兼具教学培训、景观游览、承办冰上表演等功能,助力冰雪运动发展,也让南方艳阳天里火山热海间的“四季飘雪”成为现实。

 

 

 

 

  “特色小镇是突出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于一体,产业、城镇、人口、文化等功能有机融合的空间发展载体和平台。”腾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超贤表示,近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将特色小镇发展作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推动腾冲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特色优势资源,聚焦“突出特色、产业建镇、生态优美、交通易达、宜居宜业、智能智慧、成网一体”7大要素,加快建设“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

 

以清华“工匠精神”精雕细琢

  腾冲启迪冰雪小镇还保存着600年历史的“董官村”,300—400年的古宅随处可见,拥有藤编、皮影、古法造纸、油纸伞等丰富的民间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秉承“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理念,腾冲启迪冰雪小镇将对“董官村”进行保护性开发,让古村落厚重的历史气息与现代科技创新力量碰撞出全新活力。

 

(腾冲启迪冰雪小镇“非遗”展示——油纸伞体验区)

(腾冲启迪冰雪小镇“非遗”展示——皮影体验)

(腾冲“雷响茶”)

  在小镇北侧,马耳山、侍郎坝水库风光别致,勾勒出独特的湖山花海、田园牧歌景象。“这是这片土地给予我们的馈赠。”陈禹表示,坚持绿色发展,严守“生态红线”,腾冲启迪冰雪小镇巧借山水,从一开始便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利用自然资源,打造小镇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此外,在小镇建设过程中,也十分注重污水、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坚决杜绝因项目建设破坏水库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

 

 

 

 

 

 

 

 

 

 

 

 

编辑: 李腾飞

火山热海遇上冰雪小镇 云南腾冲的旅游新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