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叶聪与云大师生共话“将深潜进行到底”

2019-01-10 16:55: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月1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部署开展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云南大学,改革先锋宣讲团成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为学校师生作题为《将深潜进行到底》的宣讲报告。

  此次报告会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

  在报告会上,叶聪向云大师生讲述了自己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感受,并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讲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和世界的翻天覆地变化,他对载人潜水器的“前世今生”进行了科普,回忆了自己作为“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的成长经历,包括在蛟龙号海上试验中的难忘经历,还分享了自己和团队的科研心得。叶聪和团队在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用智慧、勇气和汗水,将基础薄弱的中国深潜事业引向国际前沿,为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叶聪总结了16字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并逐一进行了解读。

  叶聪说,在前进过程中,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将深潜进行到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我国深潜事业将如何进一步发展等问题与叶聪进行了提问交流。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省委高校工委巡视员陶晴,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朱宏,副校长张克勤,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全体科级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一同聆听了叶聪的报告。

  陈华仙主持报告会,她希望学校师生要努力学习叶聪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追求,立足自身岗位实际,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勇打善拼,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师生们在听了报告后感到振奋,纷纷表示,40年来,我国深海装备事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是一批批深潜人不畏艰险,敢闯敢干铸就的,正因为有这些改革先锋以及无数像他们那样的建设者,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巨大成就。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学习他们进取、担当、创新、奉献的品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

  本场报告会主讲人叶聪,长期开展载人潜水器总布置设计及方法研究,曾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主任设计师和深海勇士号的副总设计师,现任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负责人、总设计师,作为试航员和潜航员参与了我国各型潜水器的下潜,最大下潜深度7035米。叶聪在潜水器的总体设计、操作试验、潜航员培训等方面有丰富经验,近年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和“改革先锋”称号。

编辑: 陈鸿燕

叶聪与云大师生共话“将深潜进行到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