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新居里话丰年

2019-02-13 17:25:00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新居里话丰年

  拉萨阿坝林卡社区老年文艺队为群众表演节目。

  朗县金东乡松木材村村民向全区人民拜年。  

  春节、藏历新年里,记者走访了日土县和噶尔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一探脱贫群众的新年过得怎么样。  

  一场小雪过后,薄雾笼罩下的搬迁点宛若一幅写意中国画:白墙镶红边,红旗随风卷;联排楼相望,隔窗见笑颜。走进拉吉卓玛家的庭院,在宽敞干净的客厅里,拉吉卓玛带着3个孩子正看着精彩的电视剧,笑得合不拢嘴,膝前的茶几上,摆满了年前在县城购买的和自家做的各种食品饮料。这是她们一家搬进这个120平方米的二层新房过的第一个新年。  

  2015年底,拉吉卓玛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次年,丈夫嘎玛石洛便主动报名参加了日土县组织的装载机免费培训班,顺利毕业后进入了日土县交通运输局,进行道路养护抢险救灾工作。拉吉卓玛也经过培训,被录用到日土县人社局的后勤岗位上工作。2018年底,拉吉卓玛家顺利脱贫。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相信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嘎玛石洛对着房间比划着说,“现在我们都有工作了,衣食住行都不愁了,这在以前不敢想。”  

  过上了吉祥幸福年,拉吉卓玛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帮我们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也让我们有了致富的技能和岗位,还有这么漂亮的新家。”  

  “嗦……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精准了脱贫成效……格巴桑嗦啦!”藏历新年的第一天,记者来到林芝市朗县金东乡松木材村,感受节日热闹喜庆的氛围。虽然此时的气温已低至零下十度左右,但刚到村口,记者便听到了阵阵欢快的歌声和孩子们的嬉戏打闹声。  

  “我们这里的传统,就是在新年的早上,每家出一个代表,带上自酿的青稞酒,挨家挨户去拜年。”拜年队伍里的索朗巴珠大声地向记者介绍道。  

  松木材村位于朗县金东乡,是金东乡唯一一个边境村,平均海拔4300米。之前,整个村有16户属于贫困户。  

  2017年,通过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政府投资1670万元为松木材村29户村民建起了新房。2018年底,29户村民全部搬进新房。所以,今年也是村民们搬进新居过的第一个藏历新年。  

  记者来到村民次仁卓嘎的家,新居里自来水、单独卫生间、各式电器都很齐备。客厅的桌上,卡赛、牦牛肉、干果、果汁、饮料……堆得满满当当。  

  “村里29处新居都是同样的建筑样式,家里购置的家具和各式电器,政府也给了补贴。”松木材村党支部书记索朗罗布说。  

  次仁卓嘎见记者是跟着拜年的队伍来的,便热情地给记者递上了一大碗自酿的青稞酒。  

  “不要一下喝光,要加三次后,才能喝光。”次仁卓嘎边给记者添酒边说道。  

  拜年的人们一个个给次仁卓嘎和家人敬过酒后,有人提议大家一起唱首歌。  

  “柳树的小林卡不是我的家……嗦呀啦,吉祥新村才是我的家……格巴桑嗦啦……”这首歌是村民们在搬进新居后,为了感恩新时代,自创的歌曲,名字叫做“美好的时代”。  

  新时代的松木材村村民,在用歌声表达着他们对新时代的期许,对生活的热爱。

编辑: 刘拓拓

西藏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新居里话丰年

春节、藏历新年里,记者走访了日土县和噶尔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一探脱贫群众的新年过得怎么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