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西藏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升

2019-02-20 15:09:00来源:拉萨晚报

  原标题:去年我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升 

  2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2018年我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进,去年一年,我区粮食产量达到104.82万吨,蔬菜产量94.59万吨,肉奶产量84.01万吨。2018年,我区农牧业由量变到质变,发展稳中提质,逐渐走上了一条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现代农牧业发展道路,青稞、牦牛、奶业、藏猪、藏羊、蔬菜、饲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区全年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42.16亿元。 

  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是青藏高原首批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创建区,青稞等7种农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认证。春节、藏历新年的鞭炮声逐渐淡去,白堆村的村民期待着春耕之日早日到来。为迎接春耕,村民已经筹备好农机、麦种等事宜,还时常走进村委会,与科研人员、乡村干部探讨科技种植增产提效的方法。 

  白堆村村委会主任尼玛多吉告诉记者:“在曲水县推广种植有机青稞后,村民种植使用有机肥,成本虽然比化肥高,但是有机青稞可以卖到4元/斤,扣除成本每亩可以增收400元,因此村民们对种植有机青稞的积极性普遍很高。”去年,曲水县全县推广种植有机青稞达3.12万亩。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区实施青稞增产行动,全区青稞种植面积达212.68万亩,并推广以“喜马拉雅22号”为主的青稞良种191.07万亩,青稞总产量达81.4万吨,已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据悉,不仅是青稞产业,2018年,我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建立藏猪良种扩繁基地,目前,我区藏猪养殖规模突破60万头;建设完善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4个;推动奶业振兴,优质奶牛养殖规模15万头;蔬菜播种面积38.62万亩;建设GT智能牧草工厂,引进、示范种植高产牧草品种,新增人工种草33.67万亩。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农牧业工作,稳定粮食生产、发展壮大七大产业,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现代农业园,率先开展农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同时启动农牧业七大产业标准体系的制修订工作,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统筹人、地、钱、制度要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编辑: 刘拓拓

去年西藏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升

2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2018年我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进,去年一年,我区粮食产量达到104.82万吨,蔬菜产量94.59万吨,肉奶产量84.01万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