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和田地毯·穿越时空的交织

2018-11-13 12:30:00来源:央广网

  

制作手工地毯(央广网记者蒋雪娇摄)

    央广网和田11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孙阳)提起和田,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和田玉。其实,自古以来,和田出名的可不止和田玉,和田地毯更是历史悠久、深受青睐。和田地毯以其图案精美、织工精细、用料考究而自成一体,在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馆等都有陈列和收藏。

  毕业于新疆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麦吾兰·穆合塔尔今年26岁,现在是和田最有名的地毯厂之一——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谈起和田地毯,他自豪地向记者娓娓道来:“和田地毯为什么这么有名?主要是原料——和田羊的羊毛。因为和田羊的羊毛是半粗毛,不是粗毛,也不是细毛,有一部分是空心的。它的内部就像人的骨骼一样,脚一踩上,它就压下去,脚一挪开,它就弹起来,和田羊的羊毛弹性特别好……”

  和田地毯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被称为独具一格的“东方式”地毯。多层边框、几何图形内填入丰富而多变的纹饰,是和田地毯的主要造型,别致的图案结构,加之艺术风格的浸润和变化,使它更具东方风韵。此外,和田地毯的制作方法独特,采用传统的“8字扣法”,让地毯上的每一根羊毛毛线都非常牢固,即使脱落后也不会像普通地毯一样散开,经过织补容易修复。

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蒋雪娇摄)

  麦吾兰·穆合塔尔希望用自己所长将和田地毯这门传统工艺发扬光大,他说:“手工地毯是我们新疆传统的工艺品,这个行业也确实是有前途的一个行业,是应该挖掘、开发、发扬光大的一个行业,我就想干这个行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纳克西湾’是个人名,是传说中3000多年前和田地毯奠基人的名字。现在我们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也是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和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创建于2008年的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现在已在墨玉、洛浦、策勒等县市的贫困村设立了7个分厂,带动当地贫困家庭妇女就近就业,目前公司员工基本都是周边的农民。祖和热·买买提敏从2017年来到这里,已经工作快两年了,她告诉记者:“我有两个孩子,孩子还小。这下面一楼有个托儿所,我把孩子放到下面,自己在上面工作,就可以边工作边照顾到孩子了,一个月能挣1500到2000元。来到这里工作,我们相互谈话、一起做工艺,觉得工作很幸福。”

和田地毯(央广网记者蒋雪娇摄)

  地毯产业是和田的特色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政府扶持和帮助下,和田地毯企业发展迅速。目前手工地毯企业达到200多家,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万多人,和田地区一年的地毯生产量也达到80万平方米。麦吾兰·穆合塔尔说:“现在,我们公司生产的地毯90%都是订单形式进行的,销量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只要你的产品质量好,销路是没问题的。”

  如今,古老的和田地毯正面临着转变和发展。麦吾兰·穆合塔尔说:“地毯行业是传统的手工行业,它的织法、花色这几年来基本上没变,但如果还是走一样的路,有一天可能会倒闭,就不能融入这个市场。所以我们请专门的技术员,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三个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顾问给我们指导,两三个月设计一个新图案开始编织。销路上,我们利用互联网宣传产品,懂的人越来越多。”(编辑:韩雪莹)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和田地毯·穿越时空的交织

提起和田,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和田玉。其实,自古以来,和田出名的可不止和田玉,和田地毯更是历史悠久、深受青睐。和田地毯以其图案精美、织工精细、用料考究而自成一体,在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馆等都有陈列和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