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开幕 “文旅融合”点亮全域旅游

2019-07-22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和静7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见习记者王天浩)“蓝天白云迎宾客,碧草连天醉游人。”7月20日,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在风景如画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拉开帷幕。今年的东归那达慕大会以“文旅结合”的旅游发展新思路,拓宽和静县全域旅游发展,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带来独特的视觉享受和全新的身心体验。让游客在领略和静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体味多民族区域运动健儿的夺目风采,感受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动人情怀。

 

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开幕式万马奔腾表演(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摄)

 

    7月20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开幕式在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赛马场举行。开幕式上,东归文化礼仪队、摔跤队等10余支方队依次进入会场,之后,伴着激昂的草原乐曲,万马奔腾的精彩场面令人震撼。入场仪式结束后,巴音布鲁克草原骑兵连献上了一场激情四射的马术表演。今年新增的巴音布鲁克低空旅游项目所使用的直升飞机也在开幕式现场进行了飞行表演,引发现场游客一阵阵欢呼声、喝彩声。

 

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开幕式入场仪式(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摄)

 

    来自上海的游客赵女士和家人来新疆自驾游,她告诉记者,能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参加那达慕大会是这段旅程中最棒的经历:“开幕式现场看到万马奔腾很是震撼,而且在逛大会、游草原的过程中,我不仅看到了大自然的美丽,也让我对东归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发展低空旅游,游客可乘直升机空中观景(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摄)

 

    今年东归那达慕大会的主题是“游如茵草原 看多彩盛会”。据了解,本次那达慕大会活动历时4天,期间除了举办以草原牧人为主的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包括马术耐力赛、牧人竞技赛、赛马大会等活动外,还新增了卫拉特式摔跤、赛牦牛、抱羊接力赛、骑跑两项赛等比赛项目。

 

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赛牦牛(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摄)

 

    和静县文旅局局长敖云介绍说:“我们着力打造的非遗项目——卫拉特式摔跤,吸引了来自全疆的运动员参与;抱羊接力赛是在传统的体育项目基础上,把接力棒换成了‘巴音布鲁克三宝’之一的黑头羊;此外今年举办的长调大赛,我们也邀请了来自全国的长调歌手,各种风格的长调歌手在比赛中将进行一次深度的文化交流。”

    新疆本地游客刘先生告诉记者,往常来巴音布鲁克草原,都是到景区转一转天鹅湖、看看九曲十八弯这些自然美景,而这次让他看到了巴音布鲁克的另一面:“我跟家人一起看了那达慕大会的赛马活动,牧人们策马扬鞭,在赛场上你追我赶,我们还去土尔扈特民俗村看了实景剧《东归·印象》,再想起草原的辽阔和壮美,觉得更加震撼,对这里的东归文化有了更多共鸣。”

 

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九曲十八弯景观(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摄)

 

    新疆和静县地域广袤,是全国与周边县市接壤最多的县,也是爱国英雄土尔扈特蒙古族东归的主要居住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是全国第二大草原,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奎克乌苏石林、班禅沟和阿尔先温泉等神奇炫目的自然景观,为东归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在承载厚重历史文化和独特自然景观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本届东归那达慕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和静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9年和静县有24场大型文化旅游活动相继登场,内容涉及体育、美食、民俗、文化。传统体育竞技类包括东归那达慕大会、赛马活动等;民俗传统文化类包括东归节主题活动、草原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等;传统美食类包括额吉美食节、草原传统美食制作展示活动等;到了冬季还有冰雪游、社火等项目。

 

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牧民(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摄)

 

    “今年,和静县力推文旅融合,单日接待游客人次达到了八万以上,创历史新高。”和静县党委副书记、县长阿尔特告诉记者。另据统计,和静县旅游人数从2017年的288万人次,旅游收入8.32亿元,分别增长到2018年的3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2.64%、32.51%。

    “和静县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静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秦龙表示,和静县将全面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培育提升旅游新业态,以推进和静县全域旅游为主线,把和静县建设成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经济目的地。

 

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雨后彩虹(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摄)

编辑: 罗成

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开幕 “文旅融合”点亮全域旅游

“蓝天白云迎宾客,碧草连天醉游人。”7月20日,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在风景如画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拉开帷幕。今年的东归那达慕大会以“文旅结合”的旅游发展新思路,拓宽和静县全域旅游发展,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带来独特的视觉享受和全新的身心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