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团场职工刘小国的五笔账 算出改革红利

2019-01-14 12:42:00来源:兵团日报

  “新鲜的珍珠鸡肉,大家快来选购啊!”1月7日,六师一〇三团六连职工刘小国在团场农贸市场忙着销售自己养殖的珍珠鸡。2018年,他养殖了一批珍珠鸡,赶在今年春节前上市,卖了个好价钱。

  以前,刘小国和妻子张桂林在连队承包了90亩地,种棉花和甜瓜,每年能收入5万多元。2018年,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刘小国和妻子每人都分到50亩身份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前后土地面积只相差10亩,但是收入是否一样呢?说起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的变化,刘小国打开了话匣子。

  刘小国拿出一个账本,翻开第一页对笔者说:“这是节约生产成本账。我在连队‘两委’成员的帮助下,购买了优质低价的生产资料,降低了生产成本,一亩地节约十几元钱,100亩地能节约1500元左右。”

  刘小国指着账本的第二页说: “这是科学管理账。如今,职工管理土地的意识更强了,不仅注重精耕细作,还讲究科学管理。2018年,我种植的50亩棉花,单产400多公斤,比2017年高出100公斤。算下来,仅棉花一项,我就比2017年多赚3万元。再加上50亩甜瓜,亩产2.5吨,每亩利润2000元,收入10万元。”

  刘小国翻开账本的第三页说: “这是科学养殖账。我在种好地的基础上,养了3000只珍珠鸡,目前已经开始卖鸡和鸡蛋了,等珍珠鸡和鸡蛋卖完,除去成本,收入10万元没问题。”

  刘小国又翻开账本的第四页,开心地说: “这是我的多元增收账。在团领导和连队‘两委’成员的帮助下,我组织了十几名职工到连队附近的工厂打工,我挣了1万多元钱。”

  最后,刘小国掏出手机,点开信息栏,指着银行发来的社会保险费代扣成功的短信说: “还有一笔补贴账呢。这上面显示了我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记录。按照相关政策,2018年年底得到了4000多元补贴。我和妻子都是职工,这一项就能享受近9000元的补贴。这5笔账算下来,我2018年的总收入达到25万元。”

  刘小国的增收只是该团众多职工增收的一个缩影。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一〇三团职工群众借着改革的东风,纷纷发挥自身的潜力,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

  该团六连党支部书记王滨对笔者说: “通过改革,职工有了自主权,他们在农机作业和农资采购上自主选择,节约了成本,再通过自主销售,收入都有所增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打开了市场的大门,让职工在市场经济中充分发挥作用,增强了市场经济的活力,增加了职工的收入。”

编辑: 雷佳

团场职工刘小国的五笔账 算出改革红利

1月7日,六师一〇三团六连职工刘小国在团场农贸市场忙着销售自己养殖的珍珠鸡。2018年,他养殖了一批珍珠鸡,赶在今年春节前上市,卖了个好价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