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系列报道: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2018-11-22 14:46:00来源:兵团日报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系列报道之八十二
  在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强"榜单上,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八师天山铝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兵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和关怀厚爱,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勠力前行,在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金融创新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激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兵团民营经济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总量规模持续增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拉动经济成效明显、吸纳社会就业人数稳步增长。
  民营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11月10日,在位于十三师工业园区的十三师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操控室,技术员一丝不苟地盯着控制台前的屏幕,监控着生产各个环节。依托已形成的兰炭、尾气发电、硅铁加工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格局,今年1月到9月,十三师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兰炭项目实现产值亿元,尾气发电实现产值2300万元,发展势头强劲。
  在兵团经济所有制结构中,国有成分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而非公有制经济则凭借灵活创新成为发展的生力军。
  两个多月前,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兵团制造展区"上,新疆乃至全国的客户进一步了解了兵团的量子通信发展成果。来自十二师新疆鼎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科技产品--保护信息通信安全的量子通信产品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鼎盾量子信息能够为客户提供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量子安全加密产品和量子加密通信整体应用解决方案。
  当前,亿乐焦化、鼎盾量子信息等诸多兵团民营企业正凭借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作为新能源高新科技示范企业,我们全力推动形成优势产业长效运行机制及可持续良性循环发展机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目标,为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哈密亿乐焦化副总经理苗港说。
  数据显示,2017年,兵团工商联(总商会)会员总数41700家,较2016年增加1009家;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生产总值约1000亿元,较上年增长43%,民营经济连续3年保持稳定增长,增速均超过40%。其中,2017年兵团各类民营企业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家,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成为精准扶贫重要力量
  "孩子,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近日,一师阿拉尔市新苑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沈玉琴与受资助的孩子们谈心时说。
  新苑房地产公司在一师八团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9名家庭困难学生捐助40.6万元。每名困难学生每学年获得4000元以上的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
  近年,兵团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企业家"走亲戚",看望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树起了兵团工商联企业家群体的良好形象。在兵团,越来越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到"百企帮百连"精准扶贫行动中。
  广大民营企业家还发挥自身优势,将最新的技术、经营经验和合作机会一同带往贫困地区,通过培育产业推动就业实现精准扶贫。
  11月10日,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职工达吾提·吐逊在新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色素辣椒加工车间装卸干辣椒。
  将夫妻俩的60亩身份地流转给新地生物科技公司,达吾提·吐逊一家获得了每年2.4万元土地流转费。受雇管理示范田,达吾提·吐逊每月有2000元劳务收入。这段时间,他和妻子作为临时工在公司加工车间务工,每天的收入超过了元。"一算账,脱贫了。"达吾提·吐逊乐呵呵地说。
  响应广东省"有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的战略布局和市场开拓需要,积极支援新疆建设,并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号召,广东民营企业家叶嫣带领团队来到图木舒克市创办新地生物科技公司,开展辣椒红素生物加工提取工作。"从色素辣椒中提取的辣椒红素是国际市场上的俏销货,市场前景广阔。南疆具备良好的光热、土壤等条件,发展色素辣椒产业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叶嫣说。
  为民营企业发展插上翅膀
  截至目前,八师天山铝业有限公司资产已达350亿元,年产值多亿元,建成年产120万吨电解铝产能,并配套6×350兆瓦发电机组,年产30万吨碳素,仅2017年就上缴税款近10亿元。"在兵团和八师石河子市的支持、激励、引导下,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天山铝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红健说。
  9月,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八师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入选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兵团工商联针对两家企业开展调研,掌握企业"强"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将调研成果通过简报的形式发放至其他企业学习参考,借鉴经验,补齐企业发展短板。
  近年,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把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兵团各级各部门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协调金融和项目支持。2017年,兵团工商联协调农行兵团分行,落实兵团民营企业10个重点扶贫项目贷款,推动30家民营企业入选兵团一、二类企业目录,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民营企业申报扶持项目资金约2.9亿元。31家企业获"兵团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支持。
  11月10日,工人们在十三师招商引资企业--新疆晶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高大宽敞的厂房里加紧安装设备。当前,该公司年产28万吨高纯硅及余热发电项目,已投资亿元,土建部分已完工95%,设备安装已完成80%,计划12月28日联动试车,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推进十三师循环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更多利润。"新疆晶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洋说。
  十三师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赋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过龙头企业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淖毛湖工业园区"煤化工-尾气发电-焦油加氢、尾气甲烷化"和骆驼圈子产业园区"煤化工-热电联产-焦油加氢、硅冶炼"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及淖毛湖工业园区-骆驼圈子产业园区-拟建红星市之间以洁净煤、热电联产为纽带的闭环式循环经济链条初步形成。
  当前,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兵团各师市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国企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再一次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机遇。
  如今,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重要活力源泉。
编辑: 雷佳

系列报道: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在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强"榜单上,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八师天山铝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