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日报评论:党员干部跟群众多说大白话

2018-11-15 12:37: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党员干部跟群众多说大白话

  俗话说:“言为心声,话风即人。”话风是作风的影子,好的话风沁人心脾,如沐春风,而晦涩难懂的官话套话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更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用接地气的方式与群众交流,为群众讲政策、做工作,这样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得到群众的支持,从而推动改革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然而,在改革实践中,有些领导干部偏偏只会讲官话,不会讲大白话。有的认为不说官话就没有官样;有的用官话套话推脱责任;有的“久居庙堂”,不食人间烟火,只会说官话套话……这些官话看似冠冕堂皇、严丝合缝,可是在群众听来却是一头雾水,无法理解,不仅不利于在群众当中开展工作,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反感,长此以往,改革发展不仅会受到影响,职工群众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

  不良话风折射出的是党员干部的“总开关”问题,折射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问题,是一种典型的不正之风。刘少奇同志说过,对待群众,党员干部既要热情和蔼、虚怀若谷,又要推心置腹、诚心诚意,对群众多一些嘘寒问暖,少一些官腔官调,在与群众的相处中交心知心,增进感情,拉近与群众心的距离,从而受到群众欢迎、得到群众信任。因此,多说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打开他们的话匣子,是联系群众的基本功,更是改进作风的必修课。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更要主动学习群众语言,从中汲取营养,吸纳一些喜闻乐见、活泼生动、朴实智慧的词语,从而不断丰富自身词汇,实现与群众语言和心灵上的“零距离”。

  大道至简、大义微言。最基本的东西往往最管用,最深刻的道理常常最简单。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作报告时,几乎不念稿子,讲话都是开门见山、言简意赅、贴近群众、风趣幽默,给人以鼓舞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时代楷模李保国用人多饭少的大白话让村民理解果树疏果的重要性,为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路。这些生动的案例都表明善于与群众沟通的党员干部无需高深的理论做铺垫,无需华丽的辞藻彰显水平,带露水、沾泥土的大白话才更能叩开群众的心扉。

  “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党员干部如何练就说好大白话的真本领?其一,说好大白话要主动放下官架子。同群众说掏心窝子的话,才能说到群众的心坎里。因此,党员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让自己的话语多一点“泥土味”,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其二,说好大白话要多和群众“坐在一个炕头上”,多向群众学习请教,在“零距离”贴近群众生活中领悟大白话的内涵哲理。如此,才能练就扎实的大白话“功底”,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当然,要践行好这种亲民的“新话风”并不容易,它不仅要求党员干部要常常贴近群众、聆听群众、学习群众,而且要敢于敞开心扉、放下身段,本着良心说真话、实话、形象的话。这对于全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这种话风真正改好了,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巨大转变。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党员干部讲大白话,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当前,兵团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作为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只有洗净语言中的“官味”,荡涤心灵里的“官气”,用职工群众熟悉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把党的好政策为群众说清讲透,让群众看得明、听得懂,才能更有利于推动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让职工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带来的红利。

编辑: 雷佳

兵团日报评论:党员干部跟群众多说大白话

俗话说:“言为心声,话风即人。”话风是作风的影子,好的话风沁人心脾,如沐春风,而晦涩难懂的官话套话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 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更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用接地气的方式与群众交流,为群众讲政策、做工作,这样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得到群众的支持,从而推动改革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