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 扎实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8-11-19 11:27:00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阿不来提 · 阿不都热西提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关心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亲临新疆考察指导,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分析新疆形势,确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作出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作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亲历者、见证人和领导人之一,我对新疆各族人民始终充满感情,对新疆的一草一木始终充满眷恋,看到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信念坚定;各族干部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拥护,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高度认同;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对建设美好家园满怀信心,我和新疆各族人民一样,感到由衷地高兴。

  前不久,我同6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一道,赴和田地区进行了考察调研。我对和田有着很深的感情,上个世纪60年代刚工作就到过和田,在自治区工作的40多年间、尤其是任自治区领导后,几乎年年都去和田。我对和田的过去还是比较了解的,自然环境差、水资源短缺、可用耕地少、贫困面广、人民生活水平低,不少农户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那时老百姓有句顺口溜,“和田人民苦,每天要吃半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和田人民的吃穿住行问题是自治区极为关心的问题,加之“三股势力”的渗透和破坏,和田地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发展任务很重、脱贫任务很重。2003年我到中央工作后很少有机会去和田,但我始终关注着和田。这次到和田时间很短,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有几个方面让我体会和感受很深:

  一是社会稳定形势明显好转。过去的和田贫穷落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非法宗教活动活跃,宗教极端思想一度蔓延。(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宗教极端思想将教义凌驾于国法之上,排斥国家法律法规,排斥一切世俗观念,宣扬民族分裂思想,破坏民族团结。受其影响,有些孩子中途辍学,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制造暴力恐怖案件,给各族群众带来了深重灾难,对和田地区乃至全区的稳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指引下,自治区党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同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方式,开展了源头治理的探索。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那些受到宗教极端思想侵蚀和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依法可以宽大处理的人员加强教育、引导、转化,既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了一批受到宗教极端思想侵蚀、正在走向犯罪边缘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从而更好地保障学员的生存权、发展权,又从根本上消除了滋生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环境和土壤,将暴恐活动消除在萌发之前。我们看到,这些受到宗教极端思想侵蚀和影响的群众,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和技能,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显增强,拓宽了接受知识和资讯的渠道,能够明辨行为的合法与违法,有些还掌握了实用技能实现了就业,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正气上升,邪气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处处充满了正能量。人心思稳、人心思安、人心思发展,各族干部群众同仇敌忾,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同“三股势力”斗争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成为主流,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没有了市场。

  二是发展快、变化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在北京、天津、安徽等对口支援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和田地委和行署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和田地区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2017年和田地区生产总值268.26亿元,比2012年增长1.8倍;固定资产投资426.15亿元,比2012年增长2.8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并相继投产,和田地区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现在我所看到的和田地区,与我在自治区工作时的和田地区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为直观的城镇建设、道路建设、乡村建设都有了新气象、新面貌,供水、供电、供气、广播电视、文化事业都有了新发展。和田一直是财政收入少、支出大,主要依靠中央和自治区的补助的地区。我认为和田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国家、自治区和援疆省市对和田地区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是自治区党委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凝结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三是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和田地区是深度贫困地区,7县1市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实地看了扶贫点,同有关部门和基层干部、部分农民进行了交流。总的来讲,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帮助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田地区的脱贫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至2017年和田地区累计脱贫10.16万户、42.22万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3896元增长至2017年的7817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援疆省市在资金、人力、物力方面为和田地区各县市提供了许多帮助,各项扶贫政策和举措进一步完善,取得了明显效果。和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2020年与全国、全疆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大、信心足。和田地区从本地实际出发,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脱贫致富发展路子和精准脱贫措施,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过去的依靠土地转变为依托市场、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教育引导群众、消除宗教极端思想、维护社会稳定、精准脱贫、改善民生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农村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学习政策法律、学习先进文化,改变了过去愚昧落后的生活习惯,逐步形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群众无不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让人感到人气旺了、人心暖了、信心足了。

  作为一名上世纪6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一名在党长期教育培养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高级领导干部,尽管年岁已高,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没有变,我将继续与新疆各族人民一道,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尽责出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发展变化,让我深切地体会到:

  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进一步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这就要求各族干部群众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要对党绝对忠诚,我发自内心地感恩党、感恩组织、感恩人民,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之本,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发自肺腑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坚定坚决地拥护、捍卫党的领导。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依法管理能力,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把各族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自觉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带头人。

  二要坚定不移地打击“三股势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要看反分裂斗争搞得怎么样,是不是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长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攻击、诋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民族之间挑拨离间,制造民族仇恨,宣扬宗教极端思想,制造暴力恐怖案件。阻碍和危害新疆稳定发展大局的就是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要坚定不移地打击“三股势力”。要对受宗教极端思想侵蚀的群众进行教育引导和转化,要从小抓起,从早抓起,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特别是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法律知识和科学文化、无神论教育,反对愚昧、迷信,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化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认真贯彻执行新时期党的宗教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族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打击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敌人,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新疆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三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在新疆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生活着50多个民族。不论是维吾尔族、汉族,还是其他民族,都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延续、对新疆的开发和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已成为各族人民的共识。回顾新疆的发展历程,什么时候民族团结搞好了,什么时候社会就稳定、经济就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生活就得到改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新疆是我们祖国的一块宝地,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家园。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奋斗,新疆才能发展,各族人民才能进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都要清醒地认识到维护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要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要坚持就业第一,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近就地就业、返乡自主创业。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目标和标准不动摇,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调整结构,扩大开放,缩小差距,改善各族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共同富裕。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畏艰险、奋勇前行,努力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编辑: 罗成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 扎实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