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滨海新区教师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8-09-10 10:25:00来源:滨海时报

  -新区从2013年起投入巨资启动了“三名”工程,通过让教师到重点师范大学理论研修、到全国知名学校挂职实训等培养方式,打造出新区自己的“教育名家”“教育新秀”和“教育能手”。

  -在提升教师素质技能的同时,新区不断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全方位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此外,新区还建立特困教职工及其子女救助和帮扶机制,解除特困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津滨网讯 随着新区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新区越来越关注教师的成长,通过一系列教师培训工程的实施,在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同时,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有专任教师1.6万余人,教师参与培训率达100%,并有一批优秀教师在做课展示以及各类教学大赛中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市级以及区级奖励。

  提升素质技能打造“名师名家”

  近段时间,汉沽盐场小学语文老师杨健参加了滨海新区“三名”工程中的“滨海名班主任”培训班。其间,杨老师参加了系统的培训学习和学访活动后,对班集体文化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培训中,我听完邹六根老师的报告后,对于他打造的班级骆驼文化,给我触动很大。班级文化不仅有特色,还得有内涵。我平时教的是雏鹰展翅班,我们的班级文化属于雏鹰文化,在内涵建设上最主要的是通过班级文化来影响孩子们,使之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激发他们对于班集体的热爱,培养优秀的道德情操和责任感。”杨老师说。

  据了解,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新区从2013年开始投入巨资启动了“三名”工程,通过让教师到重点师范大学理论研修、到全国知名学校挂职实训等培养方式,打造出新区自己的“教育名家”“教育新秀”和“教育能手”。根据新区教师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自2016年起启动了新一轮“三名”工程,遴选出50名校长、200名教师和200名班主任作为培养对象,培育滨海新区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发展的领军人物。同时,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校长,培育一批优质学校,促进校长专业发展和学校内涵发展。

  在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方面,新区实施了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工程,通过专题讲座、校本培训、典型课例评析、教师自学、外出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强化教师的参与意识和学习意识,持续提升教师的学习能力。同时,还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构建“内外结合、分层推进、多元参与”的教师培训工作网络。制定并实施教师培训规划,健全“分类指导”和“梯队培训”的教师专业成长制度,抓实新入职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培训和各类专业培训,开展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举办教学管理干部、学科骨干等专题培训和青年教师研修班,设立“教师基本功建设月”,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使之成为广大教师展示能力的平台,加快成长的“助推器”。

  区教委主任刘明成介绍说,今后新区将瞄准教育领军人物,在多轮的评比竞赛中筛选出一批管理和教学骨干,授予滨海“名教师”“名校长”的荣誉称号,纳入新区教育功臣候选。为每位“名教师”“名校长”都建立工作室(站),成为下一轮“三名”工程的培养基地。同时,还将建立全区所有“三名”工程培养对象和骨干教师的学术研究资源库,定期组织学习和自评交流。高度重视学科领头人建设,把名师工作室与学科带领人建设组合运用,在全区按科目学段划分成立若干个学科研修团队。

  全方位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在提升教师素质技能的同时,新区不断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全方位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新区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切实发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同时,配备了教师办公现代化设备,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完善教职工年度体检制度,建立教职工健康档案。此外,新区还建立特困教职工及其子女救助和帮扶机制,解除特困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区教委负责人说,今年起,将更注重教师的实践提升,每年都将总结教师、校长在教学管理中的有效招法、精彩手段、制胜法宝、实践经验,并编辑成册,留下滨海教师从成长走向成熟的足迹。同时,还将利用每年以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为目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评选每年一届的青年新秀、教坛能手和教学精英。每两年评选一次区、校两级教学骨干,建立新区“领军人才库”。记者路熙娜

编辑: 褚夫晴

滨海新区教师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新区从2013年起投入巨资启动了“三名”工程,通过让教师到重点师范大学理论研修、到全国知名学校挂职实训等培养方式,打造出新区自己的“教育名家”“教育新秀”和“教育能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