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18-12-04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4日消息 (记者王漪)2018年国家宪法日,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在天津发布。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2016年起天津市妇联面向社会征集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已征集案例近500个,每年发布评选出十大典型案例。今年,为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进程,天津市妇联联合北京市妇联、河北省妇联,开展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京津冀三地广大法官、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征集、评审近400个优秀案例。活动邀请专家综合案例的代表性、处理措施的指导性、案例评析的创新性、维权知识的准确性以及可读性等要素,最终评选出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

  1.以管教为名殴打女儿 依法撤销你监护权

  2.全国首例跨省救助 抚慰未成年人心灵

  3.女工利益当保护 随意辞退应赔偿

  4.十年上访路 妇联解心结

  5.邹某强奸、强制猥亵案

  6.撤销养母监护权案

  7.李某与陈某离婚案

  8.田某母子三人人身安全保护令和强制报告案

  9.杨某某猥亵儿童案

  10.张某遗弃九十岁母亲致其死亡案

  此次活动还同时发布了天津市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他们分别是:

  1.以管教为名殴打女儿 依法撤销你监护权

  2.全国首例跨省救助 抚慰未成年人心灵

  3.女工利益当保护 随意辞退应赔偿

  4.十年上访路 妇联解心结

  5.当爱已成往事 莫再伤及孩子

  6.嫁出去的女儿不是泼出去的水

  7.儿时母亲未抚养 老来儿子不赡养

  8.启动审判监督 维护儿童权益

  9.莫让“师德”变为“失德”

  10.失去了儿子,我还能快乐吗?

  几年来京津冀三地妇联组织汇聚法治力量、传播法治精神、践行法治责任、共享法治温暖,深入开展源头化、社会化、实事化的维权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了广大妇女群众身边。天津市妇联副主席贾雪娜表示,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涉及到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婚姻家庭权益、女职工劳动权益、财产权益、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折射出了当前妇女儿童维权的重难点,对办理同类个案或解决妇女权益重难点问题具有指导借鉴意义,能够有效提升妇女工作者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依法维权和履职的能力,引导和鼓励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更好地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编辑: 褚夫晴

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18年国家宪法日,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在天津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