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者波音携新书《草与禾》来津 讲述草原视角下的中华文明

2019-08-12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2日消息(记者褚夫晴)8月10日,学者波音携新书《草与禾》亮相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现场分享了草原视角下对中华文明的思考。

  《草与禾》一书已由中信出版集团策划出版,本书讲述中华文明4000年的融合史,从多个角度观察对中国历史走向影响巨大的华夏文明与草原文明之间数千年的碰撞、互动、融合过程,尤其强调了两种文明如何协调自身、呼应对方,如何选择文明的发展方向,如何不断演进,最后融合成璀璨耀眼的中华文明。

  《草与禾》(央广网发 中信出版集团供图)

  分享会现场,作者波音谈到,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发展主要来源于草原文明和华夏文明之间的互动,两个区域文明在物产、技术、思想的传输等方面都有碰撞融合。在《草与禾》这本书中,波音把整个演进过程分成了5个不同的模式,分别是:双方对峙、胡汉难分、北驰南渡、万里一统和天下一家。

  作为本场活动的嘉宾,天津大学教师张凯峰结合《草与禾》内容进行了深度补充,“《草与禾》这本书的核心主题其实是大一统的中国是怎么来的,中国并不是一开始就囊括了巨大的面积和人口的,而是逐渐的、慢慢的、逐步融合而形成的。”

  分享会现场(央广网发 中信出版集团供图)

编辑: 苏平

学者波音携新书《草与禾》来津 讲述草原视角下的中华文明

8月10日,学者波音携新书《草与禾》亮相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现场分享了草原视角下对中华文明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