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在津举办

2019-07-22 14:47:00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在天津举办了第六届“创意写作国际论坛暨写作专题研修班”。

  “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20 世纪初期诞生于美国,迄今已成为涵盖二十余个子门类科目,拥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流程的成熟学术领域,被视为创意产业的学术根基与人才摇篮。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创意写作学科发展的出版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国内第一套“创意写作书系”,并连续几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创意写作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意写作:重塑写作的尊严与文学的自信”,邀请了文学写作领域资深专家学者,探讨创意写作学科发展和教学创作实践的新趋势、新成果,并对八年来中国创意写作的发展经验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

  主讲专家包括:小说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宁肯,北京大学暨中国大陆第一位创意写作硕士、青年作家文珍,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科幻作家吴岩,上海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导师许道军,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宏图,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山东省写作学会副会长谢锡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刘海玲等。

  写作工坊(workshop)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创意写作教授凯瑟琳·褒曼主讲,主题为“写作技能进阶:叙事性写作与想象性写作”。

  主题培训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梁鸿主讲非虚构写作的人物与结构,著名作家、编剧蔡骏主讲悬疑小说的创作与经典作品分析,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石一枫主讲京派文学的传统与现实生活的书写。

  现在大家写作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表达的渠道也更加丰富,希望通过这个论坛和研修班能使写作和文学的创作更加成熟。(刘颖)

 

编辑: 褚夫晴

第六届“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在津举办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创意写作学科发展的出版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国内第一套“创意写作书系”,并连续几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创意写作论坛。写作工坊(workshop)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创意写作教授凯瑟琳·褒曼主讲,主题为“写作技能进阶:叙事性写作与想象性写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