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天津“新动能”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8-01-20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2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1月19日下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首次公开谈及天津经济“新动能”。天津市正处在结构在不断的调整优化,产业不断的转型的经济发展关键时期,新旧动能的转换也非常的明显。当前天津经济传统动能增长出现了乏力,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GDP增速明显放缓。在这种背景下,天津市加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发展的战略,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着力培育了新动能,为天津下一增长提供新鲜血液。

  新产业新产品推动天津产业转型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新经济在天津蓬勃发展,大力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以高端的装备制造业为主要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是增长了3.9%,快于全市规上工业的平均水平的;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4%,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超过60%。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发展的同时,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要求的新产品,共同推动了供给质量和全市整体质量整体经济质量的不断的提升。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打造天津品牌,经济增长迅猛,如碳纤维复合材料、光缆、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都是以两位数不断增长。

  互联网云计算 传统行业大变革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的运用,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加快融合。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发展速度迅猛。2017111月份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那增速非常高,他们分别增长了77.1% 40.6%

  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市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了新变化。市民的消费方式多样化转变,提升消费便利性,激发用户潜在消费能力,从而拉动消费增长,贡献力量。2017年的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的网上消费的增长增速30%,同比上年提升5.7%。网上消费同时带动物流蓬勃发展,2017年天津市快递业务量突破五亿件,增速达到22.4%

  互联网促进商业业态线下线上不断融合。传统实体经济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不断融入转型队伍。从网上团购不断发展到网上订餐、网上订酒店、网上订旅游,这种符合都市人生活节奏的经营模式受到普遍欢迎,同时也促进了企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餐饮公共网络收入增长1.1倍。

  金融业积极利用互联网加速创新。移动支付、P2P网贷、众筹等新业态迅速崛起。天津市2017年与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共同推进无现金城市建设。

  与此同时,分享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高速发展。“自行车王国”天津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2017年自行车产量增长了31.6%,电动自行车增长了25.1%

  此外,天津商业综合体经济增长速度稳步上升。全市24家商业综合体,全年总客流量1.8亿人次,全年销售额一百多亿,增长速度达到20.7%

编辑: 刘阳

天津“新动能”助推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