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物件”温暖老邻居

2018-10-08 10:34:00来源:天津日报

  泛黄的居民粮食供应证、斑驳的珠算盘、锈迹斑斑的钟表、依然能播放出声音的老式收音机……这些承载了几代人共同记忆的老物件,仿佛是打开记忆之门的钥匙,唤起了人们逝去的旧时光。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北辰区双青新家园荣居园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物件”展,居民们纷纷拿来自家“压箱底儿”的老照片、老物件参展,共同回忆过去生活的点滴,感受生活巨变。

  “以前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的挂钟,我们家里现在还在用,走得还准着呢!”“这些粮票太珍贵了,看见它就想起过去省吃俭用的日子。现在日子好了,想吃啥、想买啥,出门就能买到。年轻人更方便,一点手机就直接送家里来了。”“那时天天守着话匣子,听评书、听故事。现在把手机一开,看电视、电影、听音乐全齐了。”在荣居园居委会的活动室,居民们一边端详着老物件,一边分享着各自的感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串联起了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更不由地感叹今昔对比下,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除了举办老物件展,社区还举办了以“聊聊过去40年”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爱好研究津城历史文化的社区居民马祖璋,翻出了厚厚的老照片,和街坊邻居们聊起了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荣居园是保障房社区,居民从全市各区聚集于此,大伙儿在马大爷的“津城旧事”里听到自己过去居住的老地方,唤起旧时的美好回忆。“大家从四面八方搬到这里来,融入这个大家庭。过节了,大家坐一块儿看看老物件、听听老故事,不忘过去,享受现在。这样的活动,让我心里很温暖。”社区居民张家义说。(记者 王音)

编辑: 刘阳

“老物件”温暖老邻居

泛黄的居民粮食供应证、斑驳的珠算盘、锈迹斑斑的钟表、依然能播放出声音的老式收音机……这些承载了几代人共同记忆的老物件,仿佛是打开记忆之门的钥匙,唤起了人们逝去的旧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