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陪你一起过假期——记天津中学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吕燕津

2019-07-20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20日消息(记者王漪)作为一名教师,假期确实可以暂时停下匆匆赶路的脚步,仰望一下头顶的星空,但是悠长的假期也不能忘了学生,如果利用不好这个时间,既会中断师生之间的联系,让彼此产生疏离感,也会让学业停滞,不利于新学期的发力。所以,陪学生一起过充实有意义的假期,是天津中学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吕燕津老师多少年来都一直在做的事。

  吕燕津一直认为,假期不同于上学,学习目的、内容和方式都有区别,让学生在更广阔的天地、以更有趣的方式学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才是我们的目的。

  假期工作之一:跟学生一起参加社会实践,撰写科研论文

  放假之前,吕老师就开始筹备组织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的工作。放假第一天,她带领学生走进宝坻区的小辛码头村,勘察当地的地貌、水文、历史文化古迹,参观党史馆,了凡广场等等,获得了很多生动鲜活的第一手资料。

  完成社会实践之后,她又带领高一年级刘书琳等同学把收集的材料进行了整理,列出参考书单,确定研究方向,拟写论文大纲,并且约定时间和小组成员聚在咖啡馆开了一次研讨会,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很多智慧的火花。社会实践论文《小辛码头文化底蕴的传承与发展》也初步形成,孩子们把课本上学到的地理、历史、政治等分析问题的思路活学活用到生活中,体会到做一名优秀村官的辛苦与快乐。

  假期工作之二:跟学生一起阅读经典,陪伴精神的成长

  假期是从容不迫地阅读长篇大部头经典文学的最佳时机,吕燕津在放假之前就为即将升高二的同学们开列了一个暑期读书清单,并详细介绍了每一本书的阅读要领,便于学生筛选品读。

  每个假期,她都会跟自己所教班级的学生分享读书心得,这种平等而轻松地对话既增进了师生的情谊,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阅读的习惯。

  刚刚送走的高三毕业生皙雅同学,曾经对语文并不感兴趣,甚至有点消沉,但今年高考语文考了121,立志报考中文专业,她说:“吕老师及时的鼓励总能让我振奋,她带动的假期阅读更是最好的充电,既调剂了紧张的神经,又激发了学习语文的兴趣。她将自己深刻的思想融于每时每刻对我们的教导,指导我假期时的名著阅读。吕老师将文学的种子播撒在我们的心里。”

  虽然这个可爱的女生已经毕业了,但是吕老师发起的关于文学的讨论还在一届届学生中继续着。暑期的学生们天天泡图书馆,都在一点一点完成着吕老师提供的那份长长的书单,一点一点建构自己的精神殿堂。

  假期工作之三:走访学生的家庭,了解成长背后的故事

  假期的孩子们从学校回归家庭,吕燕津老师的牵挂也就延伸到了家庭。吕燕津跟学生有一股“拼劲儿”和“摽劲儿”。有一年暑假,吕老师曾经强行把一个即将升高三却天天沉迷游戏的学生从网吧拽了出来,面对一个眼神倔强、情绪失控的孩子,她频繁的谈心、抽查、督促,孩子终于慢慢收心,重新拿起了书本。那种欣慰之情至今让吕燕津难忘。

  今年暑假,是天津中学高一学生选课走班后的第一个假期,是否适应了新环境、能否很好地安排好暑期生活是我们一直放心不下的事。

  7月19日,暑热难当。她带着青年班主任霍敬阳老师一起来到高一七班韩瑞琦家里。小韩刚随学校参加了在复旦大学的科学营活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问起此行收获,他说:科学营活动包括了破冰活动、素拓活动、人与自然讲座等丰富的活动,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走近科学领略到我国科研人员和大国工匠创造的科研硕果。假期我会将所见所闻与课本知识融会贯通,并利用假期撰写好科研报告。”

  吕燕津不失时机地鼓励过小韩之后,便问起选课走班后的感受和假期这段时间的安排,她说:“六选三之后,面临新的学习环境和竞争规则,可务必要利用假期及时调整心态,笨鸟先飞,尽快适应。我把高二的知识列一个框架,可要按照顺序,自行预习,在网上找教学视频,提前做习题,不让自己处于惫态!”即将离开小韩家时,小韩爸爸回来了,见到放弃暑假休息,进行家访的老师,感激得热泪盈眶。

  吕燕津却说:“这是教师应该做的,牺牲个把时间,为的是让孩子珍惜假期,形成良好得学习方法和学习品格,这很值得!”

  假期工作之四:一对一答疑辅导,为学生的进步保驾护航

  假期要遥控学生们,吕燕津研究了很多“招数”。

  为了解决假期同学们作息无规律、学习无计划、知识遗忘率升高等问题,每年假期,她都会联合所教班级的所有学生,组建一个假期学习精进群,把包括她自己在内得每一个“群友”写的文章发在群里,大家一起点评,还会在群里跟孩子们一起做对对联、连诗句、背课文比赛等游戏,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开开心心地学到知识,保持对容易遗忘的知识点的热度,有针对性地帮助一些学生提升学习能力。

  高三五班的子木同学说:我高中时期语文并不是很好,分数一直在及格边缘,尤其古诗文背诵时字音总不标准,在假期的时候,吕老师通过视频帮我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错误,我终于克服了这一困难。在吕老师的帮助下,我从语文班里垫底,到高考时语文111分(虽然这个成绩在班里并不突出,但对我来说已是质的飞跃)吕老师,我会记得那些被您指正过的古文,怀念那些被您纠错的日子。”

  如果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好的假期就是开学的精彩序曲,陪学生一起过好假期,是吕燕津老师工作的一部分。

编辑: 苏平

陪你一起过假期——记天津中学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吕燕津

作为一名教师,假期确实可以暂时停下匆匆赶路的脚步,仰望一下头顶的星空,但是悠长的假期也不能忘了学生,如果利用不好这个时间,既会中断师生之间的联系,让彼此产生疏离感,也会让学业停滞,不利于新学期的发力。所以,陪学生一起过充实有意义的假期,是天津中学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吕燕津老师多少年来都一直在做的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