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蓟州破除“以药养医” 让百姓放心就医

2019-05-30 09:13:00来源:天津日报

  国务院通报表扬蓟州公立医院改革

  今年70岁的蓟州区患者高翠玲,在蓟州区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全膝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老人不但身体好了,医疗费用仅有2.5万元,比3年前该项医疗费用整整减少了50%。这得益于蓟州区认真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积极进行公立医院改革,他们破除“以药养医”顽疾,让患者安心就医的做法,受到了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地方典型经验通报表扬。

  近年来,蓟州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严控均次费用、药占比和耗材比,使门诊、住院均次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蓟州区人民医院作为我市区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先后两次取消全部药品加成,挤出药价虚高“水分”,降低患者用药负担。目前,该院平均药占比由改革前的41.37%,已降到20.7%,严格将药占比控制在30%内,全市排名第一。

  高价药、进口药的高强度使用,增加了患者负担。为此,蓟州区要求公立医院制定个性化的药占比管控指标,降低高价药、进口药的使用强度。蓟州区人民医院每月组织药事会,点评大处方、大医嘱,在药事会上随机抽取大处方、大医嘱检查,如果发现用药不合理,就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该院还安装了一套用药预警系统,如果临床某贵重药用多了,就会自动预警亮红灯,医生就必须选用其他作用机制相同的低价药来代替。

  核磁、CT等大型检查次数过多、费用过高,已成为看病贵的一大因素。蓟州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卫生材料比重,效果突出。蓟州区人民医院降低了核磁、CT等大型检查的费用,目前,该院百元收入卫生材料消耗占比达到19.3%,将耗占比指标控制在20%内,受到患者赞扬。蓟州区积极改善医疗服务,实施医保按病种付费和收费,蓟州区人民医院共执行116个病种按病种付费,医保患者个人负担减少30%。

  蓟州区公立医院改革,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蓟州区人民医院出台《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奖优罚劣的分配与奖惩机制,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改革后,该院职工个人收入明显增加,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医疗和护理水平得到提升,得到了国家医改办、市政府的表扬和奖励。

编辑: 褚夫晴

天津蓟州破除“以药养医” 让百姓放心就医

今年70岁的蓟州区患者高翠玲,在蓟州区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全膝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蓟州区人民医院作为我市区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先后两次取消全部药品加成,挤出药价虚高“水分”,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