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将至 来天津蓟州寻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2019-05-27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7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夏震宇)天津市区向北110公里,便来到风光秀丽的蓟州,蓟北山区绿风浩荡,南部平原田畴似锦,千顷碧波翠屏湖点缀其间。景区景点、农家小院、山间步道……这个假期在绿水青山中,来蓟州寻找你想要的诗与远方。
  蓟州古称无终、渔阳,历史悠久,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时期称无终子国,隋末名渔阳,唐置蓟州,1913年,改称蓟县。2016年6月,国务院批准撤销蓟县设立蓟州区。
 
盘山景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广山 摄)
  这里有国家首批5A级景区盘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八仙山、国家森林公园九龙山等景区景点21个,有世界文化遗产黄崖关长城、千年古刹独乐寺等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有盘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等红色遗迹150余处,有乡情野趣浓郁的旅游特色村100余个,是享誉京津冀的花园城市,是华北地区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其中,盘山位于天津蓟州城区西北,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该景区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佛家文化与皇家文化共融。历史上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竞游于此,清乾隆皇帝先后32次巡游盘山,留下了大量歌咏盘山的诗作,并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慨叹。
 
盘山景区内景(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据盘山景区市场部副经理刘建国介绍,“六一”将至,盘山景区将对1.4米以下的儿童免门票。6月7日,端午节首日,盘山景区还将组织《天下·盘山》主演人员在新山门广场开展“与民同乐——包粽子”活动。节假日期间,为缓解购票压力,减少游客等候时间,盘山景区广场将增设临时售票点,对停在较远停车场的游客用摆渡车免费运送。同时,协调公安民警、武警、志愿者队伍和景区工作人员一起为游客提供服务保障。
  
千年古刹——独乐寺(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独乐寺位于天津北郊的蓟州城西门内,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它始建于隋,重修于辽,是中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寺内的十一面观音像是国内最大的彩色泥塑站像。
  
独乐寺山门(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独乐寺山门屋顶为五脊四坡形,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虎殿顶山门。观音阁通高23米,上下两层中间设一暗层。梁柱接榫部位因位置和功能不同,共用斗拱24种,建筑上以手法高超著称。
  
观音阁内景(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小穿芳峪村位于天津市蓟州穿芳峪镇北部,依山傍水,环境优雅,是一个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小村庄。全村建有古建风格的农家院13家、独具特色的乡野小屋11座、1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湖,景观河穿村而过,还有农耕园、休闲公园、花卉种植园、乡野特色餐厅等。
  
小穿乡野公园(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该村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依托优势资源,以打造“小穿芳峪乡野公园”为重点,实行食宿分离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乡村旅游的差异化发展。
  
小穿芳峪村内的农家院(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蓟州可叙景观不只一二,在这块丰饶的土地上也孕育出丰富的物产。盘山磨盘柿、天津板栗、黄花山核桃、州河鲤鱼等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产近20万吨。
  此外,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也拉近了“都市”与“诗和远方”的距离。大秦、京秦铁路横贯境内,津蓟、京蓟铁路直连两大都市;蓟平、津蓟、塘承、京秦高速通达京津冀。城内,津围北二线贯通燕山,环城区外环路绿树成荫。
  夜间,于府君山上俯瞰蓟州,华灯璀璨,流光溢彩……
编辑: 刘阳

“端午”将至 来天津蓟州寻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天津市区向北110公里,便来到风光秀丽的蓟州,蓟北山区绿风浩荡,南部平原田畴似锦,千顷碧波翠屏湖点缀前。景区景点、农家小院、山间步道……这个假期在绿水青山中,来蓟州寻找你想要的诗与远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