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大讯飞刘庆峰:2019年进入人工智能应用红利的兑现年

2019-05-17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7日消息(记者刘阳)5月16日,在2019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19年进入人工智能应用红利的兑现年。

  5月16日,刘庆峰作主题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科大讯飞在企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时率先使用中英文同步字幕。讯飞听见成为了在场观众议论焦点。两年后,同一个舞台上,刘庆峰将虚拟主播带到现场。刘庆峰表示:“在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我跟大家说,我们希望在2019年机器能够达到专业八级的水平,但是就在去年底我们已经通过技术测试通过了国家翻译师资格考试,这是全球第一次。”

  除了计算能力卓越,翻译系统学习周期也逐步缩短。刘庆峰表示:“原来做一个翻译,比如说汉语的俄罗斯语,我需要5000小时的语料做标记和学习,现在只要200小时就能做成……原来我们模仿林志玲说话需要一周的录音,而现在只要五分钟我们就可以精准的学习一个人的发音。”

  他强调:“因为我们解决了深度神经网络必须在训练中要大量海量数据的这些门槛。当然人工智能我认为从2019年开始可以进入到了应用红利的兑现年。”

  刘庆峰表示,进入应用红利兑现年的三个标准,“首先是人工智能不再是概念,要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第二,这种真实业务不是靠重金靠人力堆起来的,是具备规模化推广能力的应用。第三,能够用统计数据来说明应用的成效。”

编辑: 褚夫晴

科大讯飞刘庆峰:2019年进入人工智能应用红利的兑现年

5月16日,在2019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19年进入人工智能应用红利的兑现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