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智能大会倒计时】走进“数据湖”——智能时代的电子档案馆

2019-05-13 14:0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华录杯·数据湖创新创业大赛”5月16日启动

  央广网天津5月13日消息(记者苏平)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大会赛事之一的“中国华录杯·数据湖创新创业大赛”也将在当天正式启动。日前记者采访大赛承办方——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拥军,了解城市构建“数据湖”在智能产业时代的重要意义。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华录集团旗下公司,中国华录集团作为国资委直管的中央企业,在蓝光存储领域实力雄厚,北京易华录公司发挥蓝光存储优势,构建以“数据湖”为核心的公司发展战略。“一个城市每天都会产生极其庞大的数据,比如说交通的监控录像,用传统的硬盘存储的话,只能保存几个月,而在我们基于蓝光存储的‘数据湖’里则可以保存三十年。”林拥军向记者介绍道。

  林拥军向记者介绍“数据湖”情况(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在智能产业中,人工智能和各类算法都需要海量的数据来“喂养”才能成长进化,而一座城市的数据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对城市治理和未来决策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据林拥军介绍,城市中最新产生的数据被称为“热数据”,超过一定期限的数据就是“冷数据”,考虑到数据存储的成本,很多“冷数据”最终会被删除,而蓝光存储具有成本低、存储密度高、存储条件要求低等特点,可以存储海量的“冷数据”,构成一座城市的“数据湖”。

  近年来,天津市着力全面布局智能科技产业,2017年我国的首个“数据湖”就诞生在天津市津南区的中国华录未来科技园中,“目前整个‘智慧津南’项目全部由易华录牵头在做,智慧城市的概念包罗万象,核心就是通过数据来驱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这些工作我们在与三百多家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做。这只是政府买单的部分,未来我们也会向企业服务,企业也需要数字化转型,企业自身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各方面都会产生数据,我们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来帮助企业升级。”林拥军说。

  而此次智能大会的“中国华录杯·数据湖创新创业大赛”目的就是发掘“数据湖”的价值与应用潜力。大赛以“基于蓝光存储的应用和算法开发”为主题,面向国内外征集基于信息时代海量数据产生和存储的大背景下的数据利用和价值挖掘的创新应用优秀作品。大赛开通赛题方向征集、创意方案赛、算法赛等多渠道,多线并行征集作品。

  大赛赛程持续半年,每月都会在赛题池内增加新赛题,并提供100PB的海量数据供选手使用,并准备了课程、讲座、训练营等培训,给选手们充分参与、充分选择、充分发挥的机会,在2019年年底评选出获奖团队。据介绍,此次大赛设置300万元奖金扶持创新创业者。

  “如果把‘数据湖’里的数据比作原油,那么这些参赛团队就是来做原油精炼的。”林拥军用这个比喻向记者解释了此次大赛的意义。据悉,目前已有百支队伍报名参与大赛,大赛中表现优秀的团队和作品将获得创业孵化机会,获得公司提供的融资、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编辑: 褚夫晴

【世界智能大会倒计时】走进“数据湖”——智能时代的电子档案馆

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大会赛事之一的“中国华录杯·数据湖创新创业大赛”也将在当天正式启动。日前记者采访了大赛承办方——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拥军,了解城市构建“数据湖”在智能产业时代的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