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青春,在东西部扶贫一线绽放──记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周钰城

2019-05-04 09:08:00来源:天津日报

  西部大开发战略自2000年实施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无数热血青年投入到支援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和提高西部人民生活质量的伟大实践中,为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天津科技大学周钰城同学,就是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下涌现出的新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他十几年如一日,给西部地区青少年送去爱与关怀的同时,也播撒了爱与希望的种子,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作为天津科技大学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周钰城从3岁开始,就在家人的带领下开始扶贫助学。18年来,他先后15次赴甘肃省清水县开展了150余场捐赠活动。曾被授予天津市志愿者金奖;天津市“爱心好少年”“天津市优秀少先队员”“天津市第22届津门童星”“天津市学雷锋优秀学生”“天津市河北区五好楷模”,被清水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爱心人士”“扶贫助学模范”“抗洪救灾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10月,周钰城组建了爱心团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扶贫助学的行列。

  传承家风,矢志爱心助学

  1998年,周钰城出生在天津市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家人就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家风秉承。2001年7月,在家庭影响下,3岁的周钰城第一次把1500元的压岁钱捐赠给清水县草川乡南寺小学30名特困生。从这以后,每年他都用压岁钱买好学习用品,捐助给清水县的贫困小朋友,至今已坚持18年。

  对于周钰城来说,2006年7月28日是个印象极为深刻的日子。这一天,他跟家人第一次踏上了甘肃省清水县这片土地。当看到同龄的小朋友正在低矮简陋的平房里认真地读着课文,使用的铅笔只有几厘米长,橡皮犹如硬币大小,每天只吃两顿饭而且全都是窝窝头就凉水时,他的眼圈一下红了。这种场景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里,至今记忆犹新。从那以后,周钰城情系清水,用压岁钱、零花钱、奖学金及在其家人共同设立的爱心基金支持下,坚持不懈地为清水边远山区学校捐赠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资助特困生,先后为清水边远山区和灾区学校捐赠铅笔18万支、练习本18万本、学习用品2.5万余套,资助特困生1031人,累计捐款捐物42.55万元。

  2013年7月21日,清水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在抗洪救灾的紧急关头,正在清水县扶贫助学的周钰城和他的爷爷周老先生不顾扶贫办干部的劝阻,毅然参加了清水县抗洪救灾抢险队,和抢险队一起顶风冒雨徒步查看灾情,不停地疏通水渠、堵塞漏洞、排除隐患,在5天的抗洪救灾中,坚持与受灾群众、受灾师生同甘苦、共患难。他们还及时向天津市有关部门领导和外省市的爱心人士电告清水县灾情,争取多方援助,千方百计为清水县争取了56万元抗洪救灾款和32.5万元的救灾物资。尤其是了解到远门乡曹王村受灾特别严重,村民搬到邻近学校安顿,基本已经断粮,周钰城马上购买了救灾食品,通过近10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把救援物资送到了断粮的420余名灾民手中,解了灾民的燃眉之急,并代表全家捐赠了1万元抗洪救灾款。他把一片片爱心送给了当地受灾群众和特困小朋友。他的博爱之心、仁爱之举,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千千万万个贫困学子。中共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感激地说:“周钰城一家三代人对清水人民有着赤子般的真情,金子般的爱心,为我县抗洪抗震救灾和偏远山区的爱心助学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抗震救灾,走出美丽逆行

  “5·12”汶川大地震波及到甘肃省清水县,当时年仅10岁的周钰城虽然远在千里之外的天津,但他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灾区的孩子们生活是否有保障,还能不能继续上学。于是,他心底燃起一个愿望,一定要到灾区去帮助受灾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决定以志愿者的身份,奔赴汶川县银杏乡中心小学和通济镇中心小学支援抗震救灾。

  在四川省教育厅的安排帮助下,周钰城直奔距震中不足20公里的通济镇中心小学临时帐篷教室,到了教室后,杨川校长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动情地说:“像你这样的小学生娃娃,来我们学校慰问还是第一个。非常感谢你,非常感谢天津小朋友对我们灾区小朋友的一片爱心。”

  7月3日,他又从汶川赶到清水,冒着高温、余震、疫情和山体滑坡的危险慰问了金集镇、远门乡、山门镇中心小学等14所受灾学校、8个教学点5200余名受灾师生,捐赠了5万余元学习用品、救灾食品和6500元的抗震救灾款。他用爱心抚平了受灾师生的创伤,激发了广大师生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爱心接力,火炬不断传递

  周钰城不仅自己坚持学雷锋献爱心,还经常动员亲戚朋友和身边的同学们一起扶贫助学献爱心,并且在2008年10月组建了学雷锋爱心团队。2011年7月,通过他的沟通协调,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带领下,天津汇森中学15名师生奔赴清水县山门镇中学、远门乡学区、金集镇学区、贾川乡学区扶贫助学,捐赠了5万余元学习用品,资助了70名特困生并于山门镇中学建立了手拉手友好学校。他和班里的同学还向全校发出倡议,开展扶贫助学募捐活动,累计募集爱心捐款2.4万元和图书2000余本,寄给了清水县山门镇中学的同学们,使爱心不断延伸。

  2018年7月,周钰城同学又积极联系协调天津科技大学法政学院13名优秀大学生的支教助学团队到清水县黄门镇中学、山门镇中小学、旺兴中小学、贾川乡学区、清水县第二中学等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支教活动。他们在黄门镇中小学为4个班160余名学生带来了孩子们平时接触不到的舞蹈、绘画、书法、音乐等课程,并捐助了6万多元的学习用品,向301名特困生捐助了6.02万元。

  今年1月刚放寒假,周钰城同学便带领他的爱心团队,第十五次到甘肃省清水县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他们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给黄门镇、白驼镇、山门镇的17所中小学、1509家贫困户学生和3个深度贫困村300多户贫困群众送去了周钰城爱心团队的苏州爱心人士捐赠的秋冬衣服30余吨,价值85万多元的爱心助学物资,他们的爱心行动深深地感动了清水县大山深处广大贫困学子。

  在市区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周钰城同学的爱心团队先后为汶川抗震救灾和清水县助学支教、抗洪抗震救灾累计捐款捐物731余万元,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316人次,先后给清水偏远山区5所中学、52所小学、12所幼儿园,51520人次学生捐赠了扶贫助学物资120余吨,各类衣物鞋帽28.5万余件,为1412名特困生圆了上学梦。

  周钰城的爱心善举还带动天津、北京、江苏等各界爱心人士的倾力捐助。马龙英、王士明等爱心人士连续7年捐赠爱心助学物资110吨,衣服鞋帽46余件,价值600余万元。3年前身患癌症的响水县运河镇刘国选先生8年来爱心助学18万余元,资助特困群众281名。

  “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千千万万像周钰城一样的新时代青年,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教诲,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新时代的正能量,彰显着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让我们记住这位新时代青年的榜样──周钰城。

编辑: 苏平

最美青春,在东西部扶贫一线绽放──记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周钰城

西部大开发战略自2000年实施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无数热血青年投入到支援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和提高西部人民生活质量的伟大实践中,为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天津科技大学周钰城同学,就是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下涌现出的新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他十几年如一日,给西部地区青少年送去爱与关怀的同时,也播撒了爱与希望的种子,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