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政协委员蔡关颖琴:天津联手粤港澳 创建科技创新领军城市

2019-01-17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16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苏平)15日下午,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天津大礼堂召开。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应邀出席并讲话。

  在大会发言中,委员们围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议政建言。来自香港的特邀人士界别政协委员蔡关颖琴做了题目为“联手粤港澳创建科技创新领军城市”的发言。

  蔡关颖琴指出,天津市委提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总体目标,“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被列在首位,体现了天津市创新发展的决心。但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天津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在289个参评城市中,天津综合创新指数位居第八,排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苏州之后。可见天津在创新资源、创新环境方面亟待大幅提升。

  “‘十三五’规划中全国新建的16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有7个,上海有5个),而天津市还没有自己的大科学装置。 面对这种情况,天津应有计划的在三五年内引入与超算中心同等量级的重大科研装置,以之作为高端平台提高天津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 蔡关颖琴说。

  除此之外,重大科研平台也是吸引和汇聚高端人才重要因素。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创新人才栖息地。广东省大力实施“珠江人才计划”,吸引一大批优秀创新人才和项目落户。粤港澳大湾区依托香港、广州、深圳等地知名院校,聚集了一批院士科学家团队。

  蔡关颖琴建议天津市全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院校,尤其是香港院校及科研力量的合作,明确建设天津市打造中国北方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加快完善人才发展政策和招聘体系,形成更加精准、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优势,积极吸引高端领域的科学家、科技领袖、创新企业家及一大批科技专家和技能人才到天津发展。

编辑: 刘阳

天津政协委员蔡关颖琴:天津联手粤港澳 创建科技创新领军城市

15日下午,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天津大礼堂召开。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应邀出席并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