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基本建成 明年投入运行

2018-12-12 09:43:00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西南、总库容达2000万立方米的王庆坨水库工程基本建成,并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运行。该水库投用后将有效缓解南水北调总干渠断水、冰期输水流量减少等供水安全问题对市区供水的影响,对满足城市稳定供水要求、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水可靠性和安全性起到重要作用。

  王庆坨水库工程是天津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天津市“在线”调节水库和备用水源,主要具备两大功能:一是遇南水北调总干渠事故检修停水时,保证引江、引滦水源顺利切换;二是调节引江来水的不均匀性,保证城市供水流量稳定。该水库总占地面积3.92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2000万立方米,最大入库流量19.58立方米/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库围坝、截渗沟、泵站、引水箱涵、退水闸、退水渠等。

  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先后建成11项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工程质量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安全生产始终稳定受控。这些工程的投入使用,圆满实现了承接南水北调中线来水的输配水目标,使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宝坻、静海城区及武清部分地区等区域实现了引江、引滦双水源覆盖,进一步完善壮大了天津市城市供水工程体系,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基本建成 明年投入运行

日前,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西南、总库容达2000万立方米的王庆坨水库工程基本建成,并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运行。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建成11项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工程质量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安全生产始终稳定受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