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工匠涵养”创新工程

2018-08-02 08:45: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雯婧 廖晨霞 实习生 贺莉森)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在海河教育园区举行,首期30名“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学员正式开班上课。在未来的一年中,他们将在海河教育园区接受更加先进、系统、专业的技能学习与训练,并逐步成长为一代“准工匠”。

  为了打造一批精益求精、技艺高超、专注敬业,既拥有学历,又具备现代化职业素养的“准工匠”,海河教育园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工匠涵养”创新工程,计划针对20个专业开展“工匠涵养”项目。今年,以海河教育园区院校相关专业高职高专毕业学年的学生为涵养对象,首批启动数控加工技术和机电一体化2个专业涵养试点工作,并选拔出30名优秀毕业生成为首期学员。师资依托知名企业,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能大师参与教学。

  据了解,培训工作主要在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展开,实训中心将与学员及所在院校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培养目标、培训内容与期限、考核办法等内容。在涵养期间,公共实训中心将按照计划实施涵养培训,结业后颁发相关证书,推荐就业,并为学员提供终身培训服务。“我们将以天津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依据,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考核、评价模式。采用‘小班化、工厂化、项目化、模块化’培养方法,为学生们配备‘工匠涵养’导师,突出学生道德修养、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国表示。

  据介绍,“工匠涵养”创新工程不收取学员培训费用。不过学员在毕业后若不从事所学专业工作,需要赔偿部分培训费。“这些学生不仅品学兼优,而且是立志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学生。涵养出的‘准工匠’应拥有综合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技能,爱岗敬业、钻研技术,具备发扬和传承‘工匠精神’的能力。”实训中心主任吴立国说。

编辑: 褚夫晴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工匠涵养”创新工程

30名“准工匠”开启专业学习路,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在海河教育园区举行,首期30名“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学员正式开班上课。在未来的一年中,他们将在海河教育园区接受更加先进、系统、专业的技能学习与训练,并逐步成长为一代“准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