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较高 月薪6259元

2018-05-16 07: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阚枫)日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一份针对2017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报告,本科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月收入以及就业满意度均较高。此外,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与专业相关度较高,离职率较低,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离职率相对较高。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这些专业就业数量较大

  这份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8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30.6万份,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5.6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5.0万。

  调查覆盖了1021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365个,高职高专专业为656个。覆盖了中国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43个职业,其中本科毕业生从事的622个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555个职业。

  调查结果显示,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量较大的十个本科专业分别是:英语、会计学、财务管理、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汉语言文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软件工程。

  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量较大的十个高职高专专业分别是:会计、工程造价、护理、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会计电算化、物流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软件工程专业就业满意度最高

  这份报告对2017届本科和高职高专专业的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与离职率进行对比分析。

  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最高(96.7%),其后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95.6%)和财务管理专业(94.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率相对较低,为91.2%。

  在高职高专十大专业中,工程造价专业就业率最高(93.3%),其后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92.7%)和会计电算化专业(92.6%)。护理专业就业率相对较低,为90.2%。

  哪些专业毕业后收入较高?

  从月收入方面来看,这份调查显示,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表现依旧抢眼,月收入最高(6259元),其后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855元)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4809元)。财务管理专业月收入相对较低,为4184元。

  在高职高专十大专业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月收入最高(4150元),其后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4104元)和电子商务专业(4028元)。会计电算化专业月收入相对较低,为3340元。

  调查报告称,就业满意度是由就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就业现状进行主观判断,是衡量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继就业率、月收入均为最高外,就业满意度也最高(75%),其后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74%)。

  在高职高专十大专业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均为67%。

  哪些专业毕业生的离职率高?

  上述调查还关注了大学毕业生在入职后短期内频繁跳槽的现象。

  调查显示,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工作稳定性也更好,毕业生的离职率最低,其后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会计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离职率相对较高。

  在高职高专十大专业中,护理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离职率也最低,其后是工程造价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离职率相对较高。(完)

编辑: 晓凡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较高 月薪6259元

调查: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较高 月薪6259元,日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一份针对2017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报告,本科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月收入以及就业满意度均较高。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量较大的十个高职高专专业分别是:会计、工程造价、护理、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会计电算化、物流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