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设立海关企业协调员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2018-01-16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陈寅王斌)企业协调员制度是天津海关增强关企互动、服务企业通关的重要创新举措,制度实施9个月以来,天津关区42名企业协调员累计开展政策推送379次,组织开展关企交流活动155次,参与企业249家次,受理企业问题126宗,并全部协调办结。

  企业协调员是指由天津海关指定,专门负责协调海关与企业合作相关事宜的海关工作人员,其工作对象是天津关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及重点支持企业。企业协调员为企业提供信息查询、疑难解答、政策推送等个性化服务,并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企业解读政策、收集意见。一方面,企业通过协调员得以及时获悉海关最新的政策和改革举措,便于有针对性地调整、规范业务运行模式;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畅所欲言渠道,更多针对海关改革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收集起来,推动海关服务不断优化。

  天津普莱特姆有限公司希望开展含铂族贵金属废碎料出境加工业务,海关协调员就生产工艺、回收效率等方面开展调研10余次,指导企业规范整改15次,积极支持企业探索加工贸易创新之路,最终使企业首本出境加工账册成功获批,也成为天津市首笔出境加工业务。

  对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来说,免表审批时限直接关系运营成本,该公司希望审批时间再缩短一些,经协调员沟通协调,审批时限缩短5个工作日,为企业“降成本”效果明显。

  此外,天津海关还首创“绩效考核+廉政监督”模式,完善协调员工作机制,提升协调员整体管理效能,保证制度落地显效。近日,为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企业协调员工作,天津海关以问卷形式对关区企业开展了专题调查,受访108家企业对协调员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企业协调员制度搭建起关企之间互信和合作的桥梁,促进了关企良性互动,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助手。

编辑: 褚夫晴

天津设立海关企业协调员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企业协调员制度是天津海关增强关企互动、服务企业通关的重要创新举措,制度实施9个月以来,天津关区42名企业协调员累计开展政策推送379次,组织开展关企交流活动155次,参与企业249家次,受理企业问题126宗,并全部协调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