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发布Q4财报:人工智能加持 百家号势头强劲

2017-02-24 17:19:00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2月24日,百度公司(NASDAQ:BIDU)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手机百度资讯流的用户数、分发量及平均用户时长等业务数据都持续高速增长。百家号成立仅3个月,已有超过20万名作者入驻。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 。可以看出,百度正用人工智能为全线产品赋能。百家号作为百度发力内容生态的核心支撑,其背靠百度最强有力的分发渠道、最领先的技术支持、最全面的变现能力,打通了内容生产、分发、变现三大环节,驱动整个内容生态发展。

  百家号联手IDL和NLP “百度写作大脑”不断升级

  技术是百家号的核心优势,依托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家号让作者的内容生产更加高效。2016年,百家号业务部在百度内部与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及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NLP)达成战略合作,分别与这两个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及大数据应用的核心部门,就机器辅助写作、智能写作指导、读者兴趣查询等“百度写作大脑”服务展开深度合作。

  据悉,百家号已于2016年上线 “内容稀缺词”查询功能,该功能通过数据抓取以及分析,可获知当前哪个领域和话题最为稀缺且需求旺盛,为作者遴选内容主题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指导作者创作出更受欢迎的内容。

  此外,百家号还能够根据百度产品矩阵上积累的用户数据,挖掘用户的行为习惯和潜在的消费场景,进而帮助作者更了解读者的兴趣所在。

  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 人工智能让内容分发高效精准

  李彦宏在2月份的内部信中表示:“过去传统的搜索是人在找信息,现在要逐渐演进到信息找人。百度拥有强大的知识图谱和用户画像,有多年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的积累,有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所以在这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

  百度在大数据挖掘与用户画像方面的技术积累颇为深厚,百家号通过对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丰富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与利用,能够基于大数据将内容标签和受众标签进行精准匹配,帮助内容创业者解决长尾分发不力的难题,实现内容的个性化精准推荐。

  此外,依托于百度的各个搜索入口,百家号上的内容能够被重复分发、重复利用。用户可以通过搜索寻找到沉淀在百度内容生态里的优质内容,同样,百家号也可依据推荐算法,将沉淀下来的优质内容推荐给有相关需求的用户。内容上的不断沉淀和复用,提高了百家号在分发过程中精准匹配的概率,同时也拉升了百度内容生态中的内容质量。

  站在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百家号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内容创作与分发有机结合,在推动内容生态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在为作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创作支持,进而拉动百度与内容创业伙伴实现共赢。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公司;百度写作大脑;创作;N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