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携号转网”将推行 目前正攻克两大难点

2019-05-17 10: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携号转网”将推行 目前正攻克两大难点

  中国将于11月底前实施“携号转网”,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在进行技术改造工作。电信业专家表示,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巨大、网络复杂,“携号转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全国实行有两大难点,目前正在解决之中。

  “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电话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运营商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5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16日解读携号转网政策表示,携号转网避免了用户因变更号码引发的相关成本和风险,极大便利了用户选择心仪的产品和服务,会促进电信运营商创新业务技术、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

  此前,中国已在海南、重庆等地试点携号转网。黄荷仙介绍,在试点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业务办理流程长,基础电信企业设置障碍为难用户;用户的“在网协议”无法解除;用户携号转网后部分业务无法使用;转网后收不到短信验证码、无法利用第三方充值平台充值等。

  据黄荷仙介绍,携号转网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有两大难点。一是中国基础电信企业网络规模巨大、制式复杂,各基础电信企业除了要升级核心网设备,新建携号转网专用数据库,还要升级改造配套支撑系统、增值服务平台和计费结算系统,并完成大量内部测试工作及联调联测工作。

  二是相关业务平台也需要进行相应改造,如定期从携号转网数据库同步数据等,确保在功能上支持携号转网。目前,中国APP(移动应用)数量已经超过450万,涉及到的业务平台改造量、资金投入量均较大。

  黄荷仙说,携号转网涉及的系统改造量很大,个别系统未及时改造,可能引发个别业务暂时无法向携号转网用户提供,随着携号转网的不断推进,相关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 贾斯曼
'

携号转网将推行 目前正攻克两大难点

中国将于11月底前实施“携号转网”,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在进行技术改造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