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传豆瓣猫眼因评分“不公正”被约谈 豆瓣CEO辟谣

2016-12-29 09:52: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报道 周涛】近日,有报道称“豆瓣、猫眼已因评分过低被电影局约谈”,对此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发文表示,该报道过度“猜想”了事实,“电影局没有与豆瓣等平台有过任何接触,也不认识豆瓣任何人,也希望大家共商和探讨促进电影进步的话题。”

  豆瓣CEO阿北(杨勃)也在朋友圈表示,1。没有约见,第一篇媒体弄错后就疯传;2。水军已经对评分无助,但黑分仍然是个可误解的话题,说明有很多改进和沟通工作要做,有益的批评我们接受;3。很欣慰我们的诚意得到无数人的回赐,感激大家的厚爱与支持。

  整件事都源于贺岁档的三部电影:《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自上映以来,三部影片的口碑纷纷扑街,在豆瓣电影上一部评分及格(6分)的都木有。

  以12月27日19点左右的评分来看:在豆瓣上,《长城》评分5.5分(101551人评价);《摆渡人》4.4分(43311人评价);《铁道飞虎》5.7分(12623人评价)。

  在猫眼平台,《长城》观众评分8.4分(40.1万人评分),专业评分4.9分(45人评分);《摆渡人》观众评分7.8分(10.9万人评分),专业评分4.9分(22人评分);《铁道飞虎》观众评分8.5分(5.9万人评分),专业评分5.2分(21人评分)。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中国电影究竟是什么水平,不是靠几部电影多打几分就能瞬间改变的,所谓的恶意批评做不到,所谓的水军也做不到,而是需要更多电影人为之努力。

  有分析师认为,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

  豆瓣猫眼恶评 伤害国产电影?

  《中国电影报》12月27日发布题为“豆瓣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的文章,随后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了该文,并将标题改为“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

  文中称,利用“撞库”“肉鸡”等网络作弊技术,一个团队甚至几个人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对豆瓣上的影片“刷分”;而猫眼上专业评分只来自于数十位专业影评人,并不能完全替代普通大众对于影片的观影评价。还称,“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

  而在28号晚上,《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及时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电影,要有容得下“打一星”的肚量》的评论文章,在该评论中,作者表示“观众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也就要承认观众有‘打星评级’的权利,这都是一种选择”。该文中提及“一些电影能逆袭,一些电影会折戟,本身就意味着观众越来越成熟,不会再轻易被烂片骗进电影院”,并提出真正拿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才是重要的问题,且在评论区强调,《人民日报》对此次事件的态度以该文为准。

  以下为张宏森全文:

  这篇文章过度“猜想”了事实。电影局没有与豆瓣有过任何接触,也不认识豆瓣任何人,很想有机会接触,大家共商和探讨促进电影进步的话题。

  曾在与猫眼负责人一次交流中,探讨过“专业评分”的话题,大家的共识是:应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样本量,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让专业评价更开阔,更具说服力。

  读过《中国电影报》关于评分体系的质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大家也都不会为此焦虑。

  创作和批评是电影的一体两面,电影进步更期待评价体系实事求是。试图拒绝批评,那不是真正的电影人;而批评脱离事实,批评的作用则难以生效。

  电影不容易,批评也不容易。在求索的道路上,各自独行又相互守望,就是走向目标的同行者。

  今年秋天,部分电影人共聚长春,形成了一个基本共识:发展是硬道理,质量是生命线,改变是新课题,团结是凝聚力。完成这个共识,任重道远,艰辛备至。

编辑:王蕊

关键词:豆瓣;猫眼;评分体系;CEO;长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驴得水》热映引轰动 豆瓣8.4分获赞

电影《驴得水》正在全国热映,影片以过硬的品质、超强的口碑,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观众为这部电影的品质“震惊”。”  电影《驴得水》的上映引发了强烈的轰动,过硬品质更是打动了著名演员姚晨在内的众多明星。

2016-11-02 08:53:00

《驴得水》热映引发轰动 豆瓣8.4分获赞

《驴得水》热映引发轰动 豆瓣8.4分获赞,电影《驴得水》正在全国热映,影片以过硬的品质、超强的口碑,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观众为这部电影的品质“震惊”。”  电影《驴得水》的上映引发了强烈的轰动,过硬品质更是打动了著名演员姚晨在内的众多明星。

2016-10-31 20:12:00

10部古龙经典电影 还记得年少时看过的它们吗?

《绝代双骄》是曾志伟导演的一部电影,于1992年上映,刘德华、林青霞、叶德娴、吴孟达 等主演。《决战紫禁之巅》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永盛电影公司联合出品的一部武侠电影,由刘伟强执导,刘德华、郑伊健、张家辉等主演。

2016-10-25 1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