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携150亿接棒分众私有化股东 减持压力化解强化营销故事

2018-07-20 09:34:00来源:经济观察报

  由阿里来接过当初参与私有化股东手中股权,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个好的结尾和不错的开始。

  7月18日晚,分众传媒(002027.sz)公告称,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及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人民币入股公司。“赚钱了,明天要涨了。”一位重仓分众的浙江私募人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次日,7月19日收盘分众传媒被封一字涨停板,全天成交量为2.01亿,明显萎缩,截止收盘买一位置尚有76.81万手封单。除市场外,卖方方面亦纷纷表示传媒龙头后续发展,据记者统计,仅7月19日就有14家机构发布阿里入股分众相关研报。

  本次阿里携150亿入股分众传媒之所以广受市场关注,除双方大佬合作对今后业绩带来的叠加效应外,记者发现籍由引入阿里,此前参与分众私有化四大股东减持压力已基本消除,四家参与私有化原始股东已全部减持完成。

  回顾本次阿里入股方案大致分为三个部分,7月16日,阿里及其关联方与Giovanna Cayman及Gio2 Cayman分别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合计间接受让分众传媒 2.71%股份。

  7月17日,阿里网络又分别与Power Star及Glossy City签立协议,其中受让Power Star所持有分众传媒股份的2.77%,以及Glossy City所持有的2.51%,合计受让公司5.28%。

  阿里7月18日认购了分众传媒实际控制人江南春所属一家公司的间接控股公司MMHL(这一公司为上市平台的控股公司)新增股份,使得其持有交易后这家公司10%的股份,进而间接持有分众传媒2.334%的股份。这一交易的对价是5.11亿美元,约合34.02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及中信资本的Power Star、Power Star、复星国际的 Glossy City、凯雷的Giovanna Investment、方源资本的Gio2均为分众当初私有化参与者。去年6月,Power Star和Gio2曾公告将减持分众传媒股份。2017年一季报时,上述两者分别持有7.41%和6.77%。而至本次权益变动发布前股东情况显示,截至5月10日,Glossy City(HK)拥有公司股权3.57%;Gio2(HK)减持至1.88%。

  同时,阿里巴巴还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计划在价格合理的前提下,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再增持分众传媒不多于5%的股份。

  就本次阿里入股分众,相关人士表示,阿里战略入股分众后,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在本次入股前,阿里和分众方面线下精准营销已有合作。而本次股权方面合作,意味着双方将捆绑更深。

  天风证券文浩指出,楼宇广告性价比高,与阿里实现战略投资后,分众绝对领先的线下投放资源,在数字化升级后,有望结合阿里强大电商数据能力和云计算能力,建立基于数据和算法的精准广告分发系统。阿里系的其它公司如优酷、支付宝、居然之家、苏宁、联华和三江等有望和分众生活圈广告投放结合的更加紧密。(记者 黄一帆)

编辑: 贾斯曼
'

阿里携150亿接棒分众私有化股东 减持压力化解强化营销故事

由阿里来接过当初参与私有化股东手中股权,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个好的结尾和不错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