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共享汽车为何总“抢不到”:目前仅几百辆

2017-02-04 08:5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的共享汽车数量一直供不应求

  对于共享汽车备受追捧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因为大中城市的限行政策,以及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激发了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另一方面,投资者们则认为在限行、限购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更适合做分时租赁服务。

  去年共享单车遍地开花,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鲜艳亮丽的摩拜、OfO。相比之下,同样是绿色出行的智能服务、汽车版的摩拜——共享汽车,数量不多,知晓的市民也不多。但是一度用车创始人、CEO王杨分析,共享汽车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量,市场潜力巨大。他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将是共享汽车爆发时代。

  体验

  手不快根本抢不到车

  用手机扫码开门,车钥匙就在车里,开车出发,到达目的地附近的还车网点,所需费用比出租车便宜50%—60%。这就是共享汽车的便利和便宜。北京青年报记者下载了“Gofun出行”APP,根据GPS定位查找最近的一个Gofun租车点是在东城区北新桥路口西南侧,距离1.6公里。当时显示该租车点有一辆奇瑞电动车待租,但转眼可用车数量就变成了“0”。随后北青报记者启动“有车提醒服务”,可是四、五个小时过去了,始终没有“有车提示”。步行25分钟,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新桥租车点,希望能一睹Gofun汽车真容,但被现场看车保安告知,车早被人租走了,“我们这个点儿只有一个停车位,所以只有一辆Gofun汽车,好多人抢呢!每天老是被秒杀,手不快你根本就抢不到!”

  据了解,要享受共享汽车首先要下载客户端,然后注册会员,上传本人身份证和驾照实物照片,经审核通过并交纳押金后,即可使用分时租车服务。据调查,各家共享汽车公司押金标准不一,比如一度用车不需要押金、有的需要交纳1800元押金,而Gofun汽车的会员押金为699元。这些押金主要的用途是用于车辆损坏、违章以及发生行政处罚所产生费用后,用户不按时承担相应责任,Gofun出行有权从押金中扣除相应费用。

  在租车费用方面,据客服介绍,计费包括实际里程费+实际用车时间(分钟),即1元钱1公里+1毛钱1分钟。以50公里路程为例,如果用半个小时跑下来,租车费用为53元;如果用1个小时跑完,租车费用为56元。对于停车费问题是这样的,从网点提车不用缴纳停车费用,但是租车期间发生的停车费用需要会员自付。另外,如果会员还车时没有将车停进指定车位,所发生的停车费用需由会员承担。

  目前北京市场拥有Gofun出行、一度用车、绿狗租车、宜维租车等分时租赁公司。

  分析

  共享汽车缘何如此抢手

  我国从2011年开始有共享汽车服务,但都不是做互联网智能共享,而是与传统租车类似。直到2015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媒体、投资人关注智能共享租车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公众也对共享汽车这种服务模式非常感兴趣。有业内人士称,在太原就曾经出现上万名一度用车注册会员抢租10辆共享汽车的盛况。

  对于共享汽车备受追捧的原因,一度用车创始人、CEO王杨分析,一方面,因为大中城市的限行政策,以及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激发了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另一方面,投资者们则认为在限行、限购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更适合做分时租赁服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共享汽车数量太少,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以北京为例,一度用车曾做过调查,其市场需求量至少1万台共享汽车,但是目前只有几百台车,“到今年年底能达到1000台车就不错了。”王杨说。

  因此,网点设置、车辆配备数量十分考验运营公司管理能力,网点配备汽车数太少,总是租不到车,会打击用户共享汽车的热情,但是汽车配置多了出现闲置,又会增加运营成本。一度用车在2015年7月北京上线,车型以北汽为主,目前有300多台车和200多个网点,平均下来每个网点只有1—2台汽车供用户租赁,上下班高峰时段格外抢手。

  关注

  共享汽车为何还没有火起来

  按理说,共享汽车也发展了好几年了,但为何没能像共享单车那样迅速火爆起来呢?业内人士认为,原因有三:成本高、受指标限制、政策限制。据了解,摩拜单车的成本1600元左右一辆,OFO成本可能就更低,因此它可以大批量的、不受指标限制地发展。而共享汽车就不一样了,其最核心的难题就是受指标限制。要能达到让用户就近取车、到达目的地或者目的地周边就近还车,就需要铺一张很大的共享汽车服务网络,设置很多服务网点、配备很多车。因为只有租车方便,用户才愿意去使用这个服务。但据知情者透露,北京去年一共才发了2000个新能源汽车运营指标。传统燃油车运营指标一个也没发,但是租赁市场需求远远不止2000台新能源汽车。王杨表示,广州不限指标,因此市场发展十分理想,因此一度用车计划今年要在广州大批量上车。

  共享汽车发展速度比不上共享单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汽车租赁与自行车租赁市场还不太一样,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政策的限制。据了解,去年上半年都在检查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各地政策没出台,租赁公司也不敢有大的动作,因此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共享汽车的发展。

  在共享汽车成本方面,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价格成本、停车位成本、电费成本、修车救援人工成本四大部分。首先负担最重的就是购买汽车,据测算,汽车价格占整个运营成本的40%左右。其次是停车位成本,由于共享汽车服务定位是一般性商务出行,因此网点大都选择在商圈、写字楼的地面、地下停车场租赁车位。在这个环节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停车场物业管理公司租金开价很高。一般来讲,运营公司租车位的价格要比非运营租车位价格高出近30%。另外,物业公司还要求与租车运营公司分成服务费。

  最后,建充电桩也是共享汽车公司的一大痛点,很多物业都不允许在停车场建充电桩,越是运营好的网点,建充电桩的难度就越大。因此共享汽车运营公司不得不采取晚上人工调度、集中充电的方式,就是由网点工作人员将电动车开到公司设定的充电站充电。

  展望

  共享汽车市场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

  对于未来的发展,一度用车的计划是,今年在全国租赁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6000台,而在去年这个数字只有600台左右。由此看来,该公司汽车保有量增加10倍,不能不说这将是一个共享汽车市场的小爆发,“2017年将成为共享汽车爆发元年,”王杨预期,“未来三到五年这个市场会迎来更大的爆发。”据他分析,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一市场寻求利润增长点,而做了几年的共享汽车企业都计划向外扩张。一度用车将北京共享汽车模式在广州和太原复制,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说明共享汽车具备复制基础。

  更让运营者信心满满的是,微利又使得共享汽车可以很快获得公众的喜爱。王杨认为,共享汽车行业就是一个微利行业,微利才可以覆盖更多的用户,真正解决共享出行的问题。因此一度用车也是按照微利标准为自己的价格定位,首先是免收押金,但会鼓励会员绑定信用卡,租金会打折,充值也会便宜。一度官方定价是2元一公里、2毛一分钟,但是折后价为1元一公里+1毛钱一分钟,比出租车便宜50%—60%。

  一度用车运营一年多以来,王杨对会员的整体素质非常满意,“比我们想象的要好,没有面临比较大的问题,会员们发生的主要问题就是没能将归还的汽车停到指定车位,但这种现象发生比例只占总体订单的2%左右。”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摩拜;汽车服务;汽车数量;汽车市场;汽车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