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网约自行车能否缓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6-10-28 09:50:00 来源:南方日报

  经过37天试运营,10月27日,摩拜单车举行发布会,宣布在广州正式运营,并推出新车型摩拜轻骑(mobike lite)。继上海、北京之后,广州成为摩拜单车正式上线的第三个城市。在此前试运营阶段,摩拜已在穗投入2万辆单车,并将在年底前再增投5万辆。

  同时,摩拜与海珠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为缓解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共同努力。

  更轻、更便宜的“轻骑”亮相

  针对之前很多用户反映的摩拜单车“太重”“车身颠簸”“没有车篮”等问题,摩拜单车在发布会上宣布,他们的新车型——摩拜轻骑已于10月26日晚间在海珠区进行投放,价格仅为0.5元/半小时。记者打开APP发现,新车型的选项已出现在客户端。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介绍,摩拜轻骑融合部分传统自行车技术,大大降低成本,制造成本或低至几百元。而且,新车型使用的是注塑一体胎,配备链条,加装了车篮。车篮底部安装有太阳能充电板,保障智能锁稳定工作。

  记者试骑后发现,新车型轻便得多,颠簸感有所减轻,上坡比较省力。新安装的车篮方便很多,买菜放包有了地方。

  此外,摩拜也在发布会上宣布将运营区域扩展至全广州范围。据了解,在此前的试运营阶段,其运营区域仅包括海珠、天河、荔湾和越秀4个行政区。

  经过37天的试运营,广州摩拜单车数量,已从几百辆,增至2万余辆。摩拜还计划于今年在广州再投放5万辆单车。“这只是个初步的计划,”摩拜单车广州区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根据实际需求,对实际投放量进一步再调整。”

  与海珠开展战略合作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和王晓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缓解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为目标共同努力。

  双方商定,将利用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的技术,推动制定无桩智能共享单车行业标准,逐渐完善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此外,双方将在大数据应用、智慧低碳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网约自行车与公共自行车竞争?

  从上月开始,摩拜单车出现在广州街头,其鲜亮的色调和富有时尚感的造型吸引了不少眼球。“随借随还”所带来的便捷,更是让一部分人成为了摩拜的“粉丝”。不过,在网约自行车“火爆”之时,广州已推行6年多的公共自行车,却遭遇了“冷场”。

  记者了解到,广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了4500辆公共自行车,并设置了116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分布在BRT沿线及附近社区,仅BRT沿线就从天河的华景新城站一直到黄埔。不过,记者昨日下午走访却发现,包括华景新城、上社等站点,都是“停的多,骑的少”。在下班高峰时间,记者在华景新城租用点观察了半个小时,只有6人进行租借使用,其中中老年人居多。

  尽管相比网约自行车使用更为繁琐,不过在目前,主要连接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的公共自行车,由于第一个小时免费的特点,依然有不少人仍在坚持使用。

  网约自行车和公共自行车是否存在竞争关系?对此,王晓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和公共自行车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促进,目标是共同解决城市内‘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则表示,“无论是公共自行车还是网约自行车,它们都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和快捷,都是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服务的。目前,最好的交通出行方式是轨道交通加公共自行车。”

编辑:王蕊

关键词:摩拜;自行车;轻骑;新车型;最后一公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把多辆共享单车扔进上海黄浦江被网友拍下,已被刑拘

男子把多辆共享单车扔进上海黄浦江被网友拍下,已被刑拘,(原标题:男子把多辆共享单车扔进上海黄浦江被网友拍下,已被刑拘)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将摩拜单车扔进了上海黄浦江。接到报警后,外滩治安派出所调出监控,发现该男子在逃走之后又将 2 辆摩拜单车扔进了黄浦江,之后又砸坏了 6 辆。

2016-10-25 12:12:00

上海刮起共享单车旋风 遭遇管理与盈利拷问

自今年4月份摩拜单车首次在上海上线后,这种创造性的无需停车桩、无需办卡、随扫随走的“网红自行车”很快就在上海各区刮起了一阵橙色小旋风。

2016-10-21 10:45:00

摩拜单车推新款轻骑单车

昨天,摩拜单车在京沪两地同步发布全新款单车——摩拜轻骑。摩拜单车表示,摩拜轻骑的成本只有几百元,将很快在北京、上海率先运营,定价为0.5元/30分钟。

2016-10-20 1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