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人工智能重塑商业生态 亮丽业绩显爆发势头

2016-09-28 10:58:00 来源:环球网

  9月1日,备受关注的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大会主题,“AI IS THE NEW ELECTRICITY”受到广泛关注。在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6)上,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最新研究和产业实战进行对话,大量成果得以展示。凡此种种,都使得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及概念股再度升温。机器人、无人驾驶等领域也普遍受到关注,相关企业的业绩也呈爆发式增长。

  在今年6月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幕将围绕人工智能展开。在7月份的财报电话会上,李彦宏继续强调了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称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万物命脉。这些信息都透露出人工智能在百度发展版图中的关键地位。不仅仅是百度,谷歌、微软、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巨头都纷纷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人工智能的大趋势无须质疑。

  人工智能时代真的来了,它不再是科幻世界中的一个名词,而是将重新定义城市的方方面面:交通、安防、医疗、教育、家居等等。人工智能重新定义的不仅是城市功能与理念,也将重造商业生态。专家表示,由此撬动的相关产业链概念股将迎来巨大市场机会,可估商业利益至少在万亿量级。

  人工智能重塑商业机会

  在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工智能被确定为重中之重。人工智能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大到一个城市,小到城市中的社区、家庭以及个人,都大有文章可做。人工智能带来的城市巨变,不仅是理念和功能的创新,也留给企业充分发挥的空间与机遇。

  人工智能可应用的范围很广,以生态科技、智能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渐趋成熟,市场级别至少在万亿以上。国内外各大巨头已纷纷押注人工智能,如国际科技巨头谷歌、微软、intel等,国内也有百度、阿里、保千里等。在资本和巨头的推动下,人工智能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将逐步得以释放。

  人工智能在重造城市生态过程中,内在上既是技术支撑和内容支撑,外在上也可以表现为一种泛娱乐方式,重建人们的消费、休闲、娱乐及社交方式,其中可能衍生的新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将非常具有想象空间。有专家预测,下一个突破BAT围墙的独角兽公司将极有可能从这里诞生。

  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中期报告表现亮丽

  在种种利好因素刺激下,人工智能发展大趋势已经到来,而百度世界大会的召开或将成为板块个股走强的催化剂。保千里、科大智能、江南化工、康力电梯等相关概念股已经成为掘金者并广受市场关注。

  2016年8月,在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半年报告中,一些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业绩表现亮丽,前景可期。

  科大讯飞:语音识别与控制开始普及,公司优势明显将率先受益。公司旗下讯飞开放平台作为全球首个开放的智能交互技术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开发者打造一站式智能人机交互解决方案。用户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使用任何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随地享受讯飞开放平台提供的“听、说、读、写”等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服务。公司与国内多家知名电视品牌在智能电视语音识别领域展开了合作,其电视语点解决方案在TCL、康佳、长虹、创维、海信、海尔等厂商近200个型号中预装,用户数超过1000万。凭借95%以上准确率的语音识别技术,以及全球首发的5-10米远场语音识别技术,公司牢牢占领了智能家居市场,份额达90%以上。

  紫光股份:公司参股紫光优蓝(占20%,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紫光优蓝是国内领先的家用智能机器人研发销售公司,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智能感应等各方面都是行业专家。公司产品覆盖幼教机器人、老人陪伴机器人等。

  汉王科技:公司专注于“以模式识别为核心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应用领域,依托自主研发的手写识别、笔迹输入、OCR和嵌入式软硬件四大核心技术。中报营收增长7.65%,净利润下降82.92%。

  公司从2003年开始布局研发人脸识别技术,历经12年技术积累,历经市场检验成功发布三代人脸通产品。在其他上市公司还没开始布局,公司已经推动人脸识别研发投入和产品推广,有较强的先发优势。2008年汉王科技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款嵌入式人脸识别产品--汉王人脸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正式拉开了国内人脸识别产业化的序幕。2014年3月公司曾公告承认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天安门城楼登楼系统。公司在人脸识别领域布局较早,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同时有成熟的产品方案。近三年公司人脸识别营收复合增速13%。

  奥飞娱乐:2016年1月,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投资5000万元入股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云端机器人大脑“图灵机器人”的研发企业。同时公司召开“让科技更温暖”主题发布会,会上宣布启动智能S计划。计划投入20亿元研发包括智能机器人、可穿戴手表等智能终端。

  保千里集团: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是一家在视像领域有着10年深厚积累的高端视像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作为无人驾驶最基础、最核心模块之一的主动安全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在最近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中,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42.25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5.82%,净利润33,624.47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6.98%。

  在机器人方面,公司主要通过布局打令宝系列产品作为入口,围绕切入个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应用场景。透过为传统企业提供智能硬件+的全营销平台方案,帮助传统企业在挖掘和经营中高端个人消费者时增加营销手段、加强客户粘性、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以及进行精准化适配营销。报告期内已推出“神灯机器人”、“魔镜机器人”、“打令小宝机器人”等三款打令系列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约5600万元。打令系列机器人已为母婴、服饰、轻奢、医疗、大健康、房产等细分行业提供了“智能硬件+个人”解决方案,并在服饰、母婴两个行业初步取得了突破。

  在智能驾驶方面,公司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实现了路况预警、远程夜视、眩光屏蔽、雾天透视、雨天透视、行人提示预警、车道偏离预警、激光夜视、防撞预警、行车记录、手机互动互联等功能,通过复杂环境感知与智能判断,实现全天候预警,能够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报告期内,公司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5.87亿的销售收入。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谷歌;人脸识别技术;百度联盟;商业生态;板块个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谷歌明年将推新笔记本,搭载Android/Chrome融合系统

北京时间9月27日早间消息,近期有传闻称,谷歌将融合Chrome和Android系统,开发新的笔记本平台。Android Police网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这一被称作“Andromeda”的操作系统将被用于代号为“Bison”的笔记本。

2016-09-27 10:52:00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与货车相撞 遭遇最严重车祸

据abc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3日,谷歌无人车在山景市(MountainView)与一辆商务货车撞在一起,这可能是谷歌汽车遭遇的最严重车祸。报告显示,事故发生在2月14日,事发时,一条车道上放置有沙袋,这令谷歌的雷克萨斯RX450hs轿车试图绕过沙袋驶进左侧车道,而同车道后方有一辆时速15英里公共汽车正在驶来。

2016-09-27 09:14:00

谷歌、微软等多家科技企业有意收购推特

据外媒报道,多家科技企业目前都表示出收购推特(Twitter)的兴趣,这一消息使得推特股票价格大涨。本月早些时候,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罗伯特·派克曾表示,推特估值约为150亿美元,按照溢价20%的标准计算,收购推特至少需要180亿美元。

2016-09-27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