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腾讯探索人工智能 应用宝推“机器人开放平台”

2016-09-22 16:23:00 来源:央广网

  9月22日,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福州举办。在大会“分享·应用”论坛现场,腾讯应用宝宣布将继续深化“应用+”战略,并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分发新模式,进一步降低用户获取移动互联网内容和服务的门槛。同时,腾讯还邀请开发者加入机器人开放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在应用论坛现场,猫眼CEO郑志昊、HIGO CEO徐易容、搜狗COO茹立云、微软小娜中国区负责人许振斌、酷狗音乐副总裁陈英烽、新氧CEO金星、罗辑思维CEO脱不花等移动互联网行业大佬齐聚一堂,围绕移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图:腾讯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周涛

  在应用宝践行“应用+”近一年时间之后,腾讯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周涛首次对外分享“应用+”收获的成绩。他表示,“应用+”的体验式分发在今年进一步规模化,“应用+”使合作伙伴分发转化效率大幅提升35%;已有8000家开发者加入“应用+”,应用宝内容库突破3千万条。同时,应用宝大数据能力推动算法效率提升23%,腾讯覆盖7亿用户画像和20000应用知识库构成应用宝大数据能力的两大支柱。

  移动互联网红海涌现新机会

  国内移动大数据服务提供商QuestMobile今年7月发布的《2016年中App实力榜》显示,腾讯应用宝月度活跃用户突破1.8亿,并成为跻身安卓iOS双平台日活跃用户Top20的唯一一款应用商店。论坛现场,周涛也发布数据称,应用宝日分发量突破2亿,APP接入数量达350万,应用宝已稳稳占据应用分发行业第一。

  “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类目的TOP10应用对于市场的控制力在减弱,长尾流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而在理财、娱乐、儿童、生活等细分类目TOP10应用获得流量之和不足40%,泛生活领域缺乏巨头,开发者在这些市场依然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周涛介绍。

  另一项数据则显示,从2015年到2016年,泛生活应用数量占比提升30.7%,但应用流量占比仅提升16.7%,在泛生活应用领域呈现明显的“僧多粥少”局面。

  “在新增用户中,纯新增用户占比逐年递减,而换机用户比例持续攀升。同时,用户换机周期正在加速缩短,伴随新增红利消失,应用商店已整体进入换机市场。换机过程将导致开发者流失大量用户,也使移动互联网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周涛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用宝去年正式推出“应用+”战略,旨在帮助开发者用内容和服务更加精准地触达用户。而在今年,应用宝将全面升级“应用+”战略,并引入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分发全新模式,让开发者内容和服务的触达方式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

  “应用+”开辟人工智能新路径

  周涛预告,应用宝7.0版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发布,新版本将全面升级“应用+”,从通过内容和服务吸引用户下载的体验式分发,全面升级为内容和服务直接触达用户的直达式分发,从而将应用宝打造成为用户需求解决平台。

  “我们将在应用宝内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机器人分发新模式,我们认为这才是最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分发模式。”周涛表示更好的用户交互体验是应用宝推出机器人分发的初衷,机器人分发的目标是进一步降低用户获取内容和服务的门槛,使用户交互过程更加智能和人性化。

  周涛介绍,在应用宝7.0版中,用户无需下载APP,便可以直接向机器人下发指令获取服务。用户越来越多的需求都可以通过机器人分发一站式解决,全新的机器人分发模式将在“应用+”基础上彻底变革用户的交互方式,进一步拉近用户与开发者内容和服务之间的距离。

  “当用户在搜索框输入‘把照片变成油画风格’后,应用宝会根据语义分析用户搜索背后的真实需求,最终把Prisma这款APP推荐给用户。当用户漫无目地逛应用商店时,应用宝将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推荐,努力猜到你需要的内容和服务;当浏览详情页时,应用宝将提供由开发者自主运营定制的个性化主页,凭借内容去吸引用户光顾。”周涛介绍“应用+”将基于用户需求发现应用。

  机器人开放平台推动行业人工智能化

  当日上午,腾讯副总裁林松涛正式宣布成立腾讯AI lab,进行AI基础理论研究及工程实现,而应用宝将成为腾讯人工智能先行尝试的首批产品。与此同时,腾讯宣布正式推出机器人开放平台,将腾讯的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共享给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快速实现人工智能化。

  据了解,应用宝7.0版将提供一站式体验打车、订餐、美图等机器人智能服务。“我们欢迎更多合作伙伴加入机器人开放平台,与腾讯共同探索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新生态。”周涛向合作伙伴发出诚挚邀请。

  值得一提的是,AI开放平台将帮助开发者共享腾讯智能。包括腾讯社交体系积累的数十亿用户画像大数据、腾讯账号体系等独有能力、原生识别能力、人脸识别技术、哼唱识别技术等核心技术能力。

  “接入机器人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将获得十分灵活的机器人场景。不仅在应用宝内享有入口,还可以建立桌面快捷入口或生成独立APP,更将在腾讯全平台进行植入,从而覆盖各个场景。”周涛强调。

  行业人士分析指出,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将全面实现用户与内容、服务的直接触达,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项技术能力,都是内容、服务直达的重要推动力,移动互联网用户将经历一场人机交互方式的重大革命。(完)

编辑:王蕊

关键词:应用论坛;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始于开放,成于分享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TGPC)是腾讯开放平台一年一度的开发者盛世。作为“创投行业风向标”,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每年都会吸引近万人到场参加,并汇聚众多业内大咖及知名人士,将时下最前沿的技术信息及行业资讯搬至现场,开启一场创投行业盛宴。

2016-09-22 13:13:00

2016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前瞻:首设位置服务专场

9月22-24日,以“开放·共享”为主题的2016年第六届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6-09-20 22:13:00

搭建VR与AI平台 腾讯林松涛详解六大开放体系

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在会上发表“始于开放 孕育未来”主题演讲,以一组数字全面回顾腾讯过去五年开放之路取得的成果

2016-09-22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