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重构完善“市长质量奖” 推进深圳质量深圳标准

2019-09-05 19:55:00来源:央广网深圳
        2019年9月5日,深圳市质量强市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19年“深圳质量月”启动大会暨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政策宣贯会。
     2004年,深圳在全国首创“市长质量奖”,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深圳全市参与单位逾4000家次,累计78家单位获奖,其中5家获得中国质量奖。秘书处始终秉承“引领全社会建设深圳质量”的办奖宗旨,坚持以思想开放为先导、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强化公共政策效应,塑造了质量奖公正、专业、高效的形象。
     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进行重大创新,以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各领域、全过程追求卓越、打造高质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长质量奖评委会秘书处,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重构完善了办奖体制机制,出台新制度、制定新标准、建立新流程、组建新队伍,在体制机制上形成了独居深圳特色的质量奖评定体系,再次领跑全国。

“深圳质量月”启动大会(摄像:陈晓熙)

 会议特别邀请评审管理专家对“市长质量奖”评定标准进行讲解,并邀请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作案例分享。2019年5月,深圳市政府修订出台新《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重大创新体现在:扩大评奖面,从设单一奖项,增设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管理与服务6类奖项;增加授奖量,从原10个奖励名额,增加到21个名额;提高普惠均衡性,从主要面向企业,扩展到各类组织与项目,用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推动一场覆盖全社会的“质量变革”,激励和引导各领域争创更高更好更优,增强深圳全面高质量发展领先优势。

为适应分类评奖的更高要求,确保市长质量奖评选含金量,在市长质量奖评委会主任、黄敏副市长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经广泛调研、充分酝酿,秘书处重新组建了一支高素质质量奖评审专家团队,由我市政、企、学、研、行业协会等各界代表组成,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别是在各专业领域聘请了16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学术带头人出任行业领军专家,为质量奖评审工作指导把关,确保评选结果权威、公正。

 遵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研制出台6类新的评奖标准,强化4方面评价重点:一是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质量或服务水平行业领先;二是对标赶超国际国内先进,建立新的更高的行业标准,成为“领跑者”;三是改革创新取得重要成果,提供了最佳示范;四是提炼形成先进的经验、模式,可在全社会复制推广。

编辑: 杨振

深圳重构完善“市长质量奖” 推进深圳质量深圳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