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严进严管:深圳民营医院纳入医保数量持续增长

2018-12-07 22:45:00来源:央广网深圳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将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纳入医保范畴成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深圳民营医院纳入医保数量稳步增长,与此同时,深圳积极出台相关监管规范、建立信用等级制度,医保在医疗机构应用体系进一步完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平均每月纳入医保的民营医院约50家,主要为口腔门诊和中医馆。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民营医院纳入医保数量稳步增长,新增以口腔门诊和中医馆为主。以2018年第三季度为例,7月份共有56家医疗机构被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其中口腔门诊27家;8月,共有50家医疗机构被纳入医保,口腔门诊26家;10月,共有50家医疗机构被纳入医保,口腔门诊22家。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北上广而言,深圳公立医院的数量有限,而深圳人口平均年龄轻、社保资金充盈,这就给民营医院的发展及纳入医保提供有利空间。而口腔诊所是民营医疗较为成熟的领域,往往是连锁机构,管理更加规范,更容易满足医保定点机构的申请条件。

早在201612月,为规范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对申请成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列出明确条件,包括实现医疗保险实时交易信息、药品进销存业务信息、电子病历信息、医师信息通过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接口对接等。此外及《管理办法》还制定了监督及惩戒措施,从源头上严控医疗欺诈、滥用及骗取医保费用等行为。

201712月,《深圳市社会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不同信用等级的医疗机构在医保费用的使用额度上将出现差异,比如,对于AAA级定点医疗机构,按其上一个医疗保险年度月平均医保费用的100%预先拨付医疗保险偿付费用,并实行差额结算;而A级定点医疗机构只能拿到上一个医疗保险年度月平均医保费用的50%

      医疗机构一旦纳入医保范畴,患者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渠道,对于解决看病难、看病排队的问题有积极意义,但业内专家也表示,接入社保并不等于“看病便宜”,部分诊疗项目(如牙齿修复、针灸推拿等)本来就不在医保范围之内,因此,患者在就医前应详细咨询医保使应用情况。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对于新纳入医保的民营医疗机构而言,在基础治疗项目上,患者普遍选择使用医保,而在非基础项目和专家诊疗项目上,患者使用医保比例较少。

以深圳友睦齿科为例,其在深圳的10家门诊中,有8家接入了医保范畴,但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各门诊反映医保结算的金额很低。友睦齿科首席运营官杨屹强表示,拔牙、补牙等一些属于基本医疗服务范畴,在公立医院可以用社保,在接入社保的民营齿科机构也可以用,报销比例也基本一致;但洗牙、修复、种植等非基础医疗,本身就不在社保范围内,也无法使用基本医保。口腔门诊纳入社保的确为患者提供的更多的支付渠道,让患者在治病、服务和价格之间有了更多可以权衡的方式。

前来做牙齿修复的王女士表示:“牙科诊所本来就有对老客户的折扣优惠,而如果使用了医保卡,这些优惠活动就不能同时使用了,用不用医保,在挂号费上相差无几,但到医保定点医院来治疗,心里会更加安心。”

       国家卫计委统计显示,截止至2017年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86649个,其中医院31056个,包括12297个公立医院和18759个民营医院,民营医院数量已经超过公立医院,并且从趋势上看,这一差距还将逐步增大,将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纳入医保,将会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就医选择,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 杨振

严进严管:深圳民营医院纳入医保数量持续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