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安全看深圳:盐田区大力推进“阳光智慧餐饮”工程

2018-11-15 15:42:00来源:新华网
   在深圳市盐田区,不少消费者去餐厅就餐时都发现,餐桌上随处可见二维码就餐提醒,消费者只需拿起手机扫二维码,餐厅许可登记、食品安全管理、后厨加工制作视频等信息就一目了然,消费者对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这得益于盐田区在2018年大力推进的“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建设。

  盐田区“互联网+明厨亮灶”企业的可视化大屏幕。新华网发

  11月12日-13日,“食品安全看深圳”央媒采风活动在深圳启动,此次采风活动旨在通过实地采访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当地企业,全面展示深圳食品监管工作采取的新措施、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12日,采访团来到盐田区“互联网+明厨亮灶”相关企业进行观摩,实地了解盐田区“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建设相关情况。

  采访团的记者实地体验了用手机扫码,后厨的工作情况、菜品安全卫生状态一目了然,实现了食品安全共同监督,风险集体风控。现场一位来餐厅就餐的消费者表示,“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提升了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据悉,“阳光智慧餐饮”盐田模式以“公开透明社会共治”“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核心理念;以构建“能用、管用、实用”的阳光智慧餐饮共治体系为目标。盐田阳光智慧餐饮监管系统具备智能指挥调度、视频集中监管、智慧巡查、二维码公示经营主体信息、执法取证、量化等级管控、宣传及通知、数据统计分析等八大功能。

  截至9月30日,盐田区已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餐饮单位共计735家,安装监控摄像头2026个,其中包含学校饭堂46家,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小型餐饮345家,实现了辖区50㎡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和提供网络订餐服务单位的全覆盖。

  经过近5个月的试运行,盐田区阳光智慧餐饮系统基本实现了对监管对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在线实时查看,初步达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提升管理效能的预期工作目标。实现了24小时全时段监控,消除了管理盲区。同时“互联网+明厨亮灶”也起到了督促餐饮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作用,“科技化”的监管倒逼食品从业人员要时刻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下一步,盐田区将在教育系统进行试点,将阳光智慧监管系统终端安装到区教育局管理人员电脑上,从而进一步拓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渠道。

编辑: 杨振

食品安全看深圳:盐田区大力推进“阳光智慧餐饮”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