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空心村"到惊艳世人 秋长谷里带来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06-26 16:12:00来源:
  
  惠阳秋长的茶园村于2013年正式被纳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内有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更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为了响应国家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2018年3月1日,惠州市惠阳区政府与碧桂园签署战略协议,重点打造乡村振兴项目——凤悦·秋长谷里。
  
  时间来到2019年,茶园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整个凤悦·秋长谷里在保留客家村落文化,尊重传统古建的基础上,植入客家文化体验、精品野奢民宿、亲子田园互动等多种文旅业态。一场旨在唤醒乐趣、唤起乡愁的客家文旅正激荡开来。让我们一起跟着记者的镜头,走进秋长谷里,探究百年古村重生的故事。
  
  “秋水长烟处,疑是故人来”,来到秋长谷里,瓜果飘香的农家菜园、春水碧波的半月池塘、青砖黛瓦的客家围屋……处处散发出浓郁的客家风情。走进客家围屋——松乔楼,你会发现这里的民宿多数是以石头和木制品为元素,简约、古朴,怀旧中透着点小资情调,保留客家元素的同时又不失现代理念。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静默书写着一个百年古村的“重生记”, 成为人们重返田园生活的好去处。
  
  在松乔楼内的宗氏祠堂里,抬头便看见房檐底下的木梁精雕细镂、古色古香。檐墙上画有花卉山石、鸟兽虫鱼等寓意吉祥的图案,让人目不暇接。触摸着这里的青砖灰瓦,可以让人感受到古村承载着的文化内核。
  
  据了解,位于秋长茶园村的木公幌村小组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古树参天,历史文化深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这里人员外流、老房屋闲置,木公幌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直到去年3月,这里的清秀山水引来了“金凤凰”。惠阳区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合作,在相对完整地保存村庄原有生态风貌的基础上,挖掘古村的历史文化特色,将其打造为乡村旅游胜地。同时植入了多种文旅功能,包含精品民宿、田园采摘、创意书吧、乡创中心、客家手作体验等多种业态。
  
  而今,闲置的农房变身特色民宿,断壁残垣化身为拍照打卡的圣地,古朴的岭南民宅内引入西式精致美食,游客们在青砖小巷中感受独具韵味的客家非遗文化、在千年围屋中品尝地道美味的客家小吃,在客家传统手工作坊内体验客家情怀。
  茶园村的巨变,不仅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就业的机会。茶园村的村民与碧桂园合作,还可以获得房屋、土地租金,项目开业运营后还能分红。新产业的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授人以渔的乡村振兴模式,成为精准扶贫的典范。(记者孙松涛 通讯员宋雨 黄佳文)
编辑: 郑柱子

从"空心村"到惊艳世人 秋长谷里带来乡村振兴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