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统行业成云计算应用主战场

2018-09-03 17:42:00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记者黄鑫)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云计算应用的场景展示比比皆是,并呈现出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渗透的趋势。

  在智博会上,腾讯云发布了首份针对西南五省的地区级“用云量”数据。数据显示,从2017年初到2018年第二季度,西南地区整体用云量增长了3.85倍,重庆则以7.5倍的增速领跑整个西南地区;就行业分布而言,重庆行业用云量分布更均衡,泛互联网、金融与传统行业占据前三位。

  “传统行业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用云量的激增反映出该地区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快车道。”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显示,中国云服务市场增长迅速。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34.32%。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264.8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55.7%。

  白皮书还显示,政务行业是云计算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在政务云市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浪潮、曙光、华为等IT企业,以及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均在重点发力。同时,工业云则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抓手,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全国各地方政府纷纷开展工业云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工业云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云计算部副主任栗蔚认为,行业云时代已全面开启,云计算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传统行业渗透。

  据了解,腾讯云在西南地区工业云市场早已布局。今年1月份,工业云落地最强有力的支撑——腾讯云黑石数据中心开放运营;4月份,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项目(超算中心)落户两江新区;5月份,西南地区首个腾讯云实验室在重庆成立。

  “政务云能够助力政府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共治,未来用云量将增长迅猛,但实现边缘层与云端协同发展是工业云发展的关键。”栗蔚说。

编辑: 刘昱

传统行业成云计算应用主战场

传统行业成云计算应用主战场,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云计算应用的场景展示比比皆是,并呈现出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渗透的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云计算部副主任栗蔚认为,行业云时代已全面开启,云计算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传统行业渗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