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精神病患乘机航空公司规定各不同 律师:享乘坐权

2018-04-17 21:5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孙鑫)4月15日,国航一架航班因一名旅客手持钢笔挟持乘务人员,备降河南郑州,事后这名旅客被证实突发精神疾病。一时间,关于精神疾病患者能否搭乘飞机?如何安全搭乘飞机的话题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对此,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又是怎么规定的呢?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方发布,2018年4月15日,国航CA1350长沙——北京航班发生机上一名男性旅客胁持乘务员事件,机组备降郑州新郑机场。随后河南省公安厅官微发出通报,这名乘客突发精神病,有精神病史。通报一出,立刻引发关注。不少人也产生了疑问:这名有精神病患的男子为何能登机?航空公司对于精神疾病患登机又是怎么规定的呢?记者随机电话咨询了几家航空公司。

  春秋航空客服人员:“在精神疾病的稳定期,可以登机,但是建议咨询医生能否乘机。”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很抱歉女士,我们这边原则上不承运精神病人。我们看外观上不太明显的特征的话,我们都不会从开始进行拦截,有一种情况是之前旅客乘坐我们航班, 有突发事件,有备案。是不让上机的。”

  厦门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具体您要咨询机场,这边以机场答复为准。”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安检工作人员:“以航空公司的要求为准,只要航空公司同意,我们就正常安检。”

  记者:“需要提交什么书面手续?”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安检工作人员:“这个还是以航空公司为准。”

  记者查询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关于“安全检查”的规定中,没有一处提及对精神病患者乘客如何管理、安检。而《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虽说航空公司有权拒绝,但实际操作中,要严格执行,并不容易。

  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阿丽娅:“如果每一次乘机都需要每个人提交相应医学鉴定报告,是不现实的,间歇性精神病患者在没有发病的时候,是一个正常人,无论从法律上还是实际上都以正常人对待,如果(发病后)对机上的其他人员或飞机本体造成损失或者伤害的,承担民事责任。机场的安检人员机上的空姐空乘,负有一定安全保卫义务,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到时候相应责任,会依据法律相关规定具体划分。”

编辑: 舒隆焕

对精神病患乘机航空公司规定各不同 律师:享乘坐权

4月15日,国航一架航班因一名旅客手持钢笔挟持乘务人员,备降河南郑州,事后这名旅客被证实突发精神疾病。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方发布,2018年4月15日,国航CA1350长沙——北京航班发生机上一名男性旅客胁持乘务员事件,机组备降郑州新郑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