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7月底前中国地表水质监测网将建成运行

2018-04-16 21: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今年7月底前,中国2050个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将全部建成,所有监测的数据将实行联网运行。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化环境质量监测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全国2050个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由国家和地方共建,其中,需地方新建水站959个。

  截至2018年4月12日,959个需地方新建的水站中,除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青海部分断面和甘肃个别断面因处封冻期暂无法施工外,其他842个水站已全部完成站房征(租)地、通水、通电、通讯、通路和场地平整等各项任务,水站建设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表示,在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国控断面扩展到2050个,覆盖全国十大流域1366条河流和139座重要湖库,基本满足水环境质量评价与考核需求。

  据介绍,有关部门正分两个阶段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第一阶段,从2017年10月起,全国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推行采测分离模式,原始监测数据直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第二阶段,2018年完成2050个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统一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运营维护,实现地表水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的连续自动监测,实时数据国家与地方共享。

  刘志全表示,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化解了地方行政干预,实现了“谁考核、谁监测”,是中国环境质量监测机制的重大改革,切实保证了监测数据独立、客观、公正。

  生态环境部要求,水站建设是实现水质预警、及时防范水污染风险的重要手段。各地要确保7月底全面保质完成水站建设任务。(完)

编辑: 孙永政

今年7月底前中国地表水质监测网将建成运行

中国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今年7月底前,中国2050个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将全部建成,所有监测的数据将实行联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