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再谈美英法对叙导弹袭击:军事解决没有任何出路

2018-04-16 21: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王珏)针对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动辄诉诸武力只会加剧地区局势动荡,使问题更加复杂难解。有关方面应切实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有记者提问,美英法三国周六对叙利亚发动了导弹袭击,中方对此有何进一步回应?

  华春莹说,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们已于4月14日正式表明中方立场,相信你已经注意到了。我愿再补充强调几点:

  第一,《联合国宪章》对于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武力有明确规定。华春莹说,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违反禁止使用武力的国际法基本原则,有悖《联合国宪章》。现代国际法禁止对非法行为采取武力报复措施,以“惩罚或报复使用化武行为”为由对叙动武不符合国际法。绕开安理会以单边“人道主义干涉”为由对他国动武也不符合国际法。“我们注意到美英法内部也有不少声音对有关军事打击行动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和批评。”

  第二,以化武为由对别国动武,历史上有伊拉克问题的前车之鉴。“历史的教训应该汲取,以前的悲剧不能重演。”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你提到的三个国家有关高官都说“极有可能”是叙政府使用了化武,或者说“正在寻找证据”。我们认为,拿这样的“有罪推定”为由来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军事打击是不负责任的。叙利亚化武问题需要真相。

  第三,中方在化武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华春莹表示,我们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主张要对叙疑似化武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可靠结论。我们支持禁化武组织派遣调查组赴叙利亚实地调查,在得出结论之前,各方都不能预判结果。

  华春莹再次强调,叙利亚问题军事解决没有任何出路,政治解决是唯一现实选择。动辄诉诸武力只会加剧地区局势动荡,使问题更加复杂难解。有关方面应切实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完)

编辑: 吴海波

中方再谈美英法对叙导弹袭击:军事解决没有任何出路

针对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动辄诉诸武力只会加剧地区局势动荡,使问题更加复杂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