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油菜花开幸福来 “花样田园”带动旅游脱贫

2018-04-11 22:2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峥 张佳伟)宝鸡陈仓区贾村镇东坡村所处的川塬地区属于当地的旱作农业区,从去年开始,村里结合自然气候和地理条件,大力发展油菜花种植,通过观光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用“花样田园”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说起油菜花,不少人都会把它和汉中联系起来,然而在青铜器之乡宝鸡也有这样一片花海。最近,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东坡村的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美丽的油菜花汇成金色的海洋,吸引了不少游客。

  游客段先生:“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大家说这里有油菜花,就上来看一看。觉得还是挺好的,花现在开的正旺,风景也很美,(山)上面吹着小风,(山下)还有个水库,感觉景色很漂亮。”

  这片油菜花除了给游客提供观赏悠闲的好去处外,它更是东坡村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的新路子。村里的贫困户陈会英过去靠务农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2016年10月,她加入村里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生活由此开始慢慢发生变化。

  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东坡村贫困户陈会英:“以前就是这几亩地,地要我一个人种,卖一点麦钱,你说我家里有个病老头,我也出不了门。在合作社干活就是稳定的工作挣点钱,每天来地里干活,就在这拔草除菜籽,回去还能给老头做饭,能养活老头。”

  去年5月,东坡村成立东昇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后根据其旱作农业区的自然条件,同时结合汉中考察学习的经验,决定在村里先期试点种植1200余亩油菜花田,发展观光农业带动村民致富。去年,千亩油菜花吸引了40万人次前来观赏。除了较强的观赏性外,花季过后收得的油菜籽和油菜油还能销售带来收入。今年,村里把花田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并结合周边环境特点增设了部分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和游玩项目。4月8号,宝鸡陈仓区贾村镇首届油菜花节暨农产品推介会在东坡村开启,现场热闹的场面让大家对乡村旅游的脱贫增收方式多了一份信心。

  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东坡村党支部书记刘军:“村里40户贫困户,现在贫困户参社上班的有33户,现在脱贫的有28户。咱分四个方面给贫困户解决困难,一是土地流转给贫困户分土地钱,二是贫困户到这里来上班,女的是50块钱,男的是70块钱。第三个是贫困户来这做生意,有的卖点面皮或者卖点凉粉,卖点水。再就是分些红利,来给贫困户脱贫。”

  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东坡村贫困户陈会英:“去年加入合作社收入挺好,去年我挣了6000多,一亩地(土地流转)还给我500块钱。今年我还是想继续干下去,去年它是头一年,今年是第二年,它一年比一年好,我就相信。”

  东坡村只是陈仓区川塬地区发展观光农业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宝鸡陈仓区利用西山“生态+旅游+扶贫”的成功模式,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推进休闲农业加快发展,促进农业增收和农民致富。贾村镇在区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下,以旱作农业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乡村旅游为突破点,依托龙头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旺全果蔬、东晟种植、三禾尚品等5家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43个,注册资金3460多万元。

  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党委书记郝小强:“截止2017年年底,227户贫困户,870人入社经营,为实现困难群众增收脱贫鉴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企业+农户’这条主线的引领下,以乡村旅游带动农家乐,农特产品销售,改变油菜花这一单一模式。新推油葵观赏、乡村采摘、民俗体验等项目,把这一模式做大做强,形成乡村旅游名片。”

编辑: 舒隆焕

油菜花开幸福来 “花样田园”带动旅游脱贫

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东坡村党支部书记刘军:“村里40户贫困户,现在贫困户参社上班的有33户,现在脱贫的有28户。”  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东坡村贫困户陈会英:“去年加入合作社收入挺好,去年我挣了6000多,一亩地(土地流转)还给我500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