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铁站咋起名?西安地铁邀请您参与车站命名

2017-10-31 14:49: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消息(记者高乐 实习生赵亚玲)地铁站的站名应该突出历史文化,还是周边标志性建筑?10月30日,记者从市地铁办获悉,后续西安将新开建及开通数条地铁线路,西安地铁特邀请市民参与地铁站命名的取名原则大讨论。

  据了解,地铁站名作为一种城市符号与文化符号,一直备受大家关注。有关车站命名的话题,近日网络上有着诸多观点。网友Altima发帖建议,西安地铁在后续线路的车站命名工作,需继续秉承尊重历史文化的态度。

  也有某知名自媒体认为,地铁车站需考虑大学入站名,同时也表示,不希望更多以“村、寨、庄”入名。

  还有部分网友表示,地铁车站命名,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要方便市民乘客了解周边地理环境。

  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及网友的多种观点,也正是地铁车站命名的多种选择。近期,有关部门将统筹兼顾,积极开展调研,优化梳理各方意见。“地铁车站命名好比家长为孩子取名,有家长想要孩子的姓名易记好懂,有家长想要孩子姓名彰显气质,还有家长则需考虑家谱族谱或辈分,更有家长想要标新立异。”负责人告诉记者,站在不同立场,得到的最佳选择可能不尽相同。

  地铁车站命名,同样需考虑多方因素,除基本原则“突出指位性、好找易记”之外,还有会采用地面道路名称,例如:太白南路、凤城五路;或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历史遗存,例如:后卫寨、通化门;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片区称谓,例如:航天城、行政中心;也会有标志性建筑或公益场所,例如:长乐公园、体育场。

  后续西安还将新开建及开通数条地铁线路,那就意味着您的小区门口、母校门口、儿时玩耍的公园门口或者您出生的医院门口,都可能会出现一座地铁车站。那么,关于这些车站该如何命名,想必大家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最佳答案。

  西安地铁邀请市民参与这道选择题:西安地铁车站命名时,在遵循“突出指位性、好找易记”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您觉得应首先考虑以下哪个原则?您可以关注“西安地铁”公众微信号进行投票,投票时间截至2017年11月3日23:55。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西安地铁;地铁车站;地铁线路;Altima;家长

地铁站咋起名?西安地铁邀请您参与车站命名

也有某知名自媒体认为,地铁车站需考虑大学入站名,同时也表示,不希望更多以“村、寨、庄”入名。还有部分网友表示,地铁车站命名,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要方便市民乘客了解周边地理环境。